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圖a
放大
 
樹木希林
放大
 
台灣節目《我愛黑澀會》及衍生組合黑Girl曾掀起一段風潮。
放大
 
放大
 
別人眼中的扮可愛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生活關鍵詞:寫作扮 一睇就穿
古文化談:列車出軌 ╳ 救人
答案
視聽之娛:遇到鬼怪,要識扮洁H
投稿園地:明天會更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活關鍵詞:「是非精」梁嘉琪:潑辣是扮的!

【明報專訊】真人低音8度 途人驚訝

「哈囉。」藝人梁嘉琪跟記者打招呼,聲線比節目《學是學非》媢Ⅱt「是非精」的她低音八度,語氣溫和,少了張揚的氣勢。她稱平日在街上遇到觀眾,大家都「有備而來」,「他們以為我的性格、對答會像節目,已準備好迎接我大嗓子、反白眼、好『串』(囂張)的反應,但結果不是這回事,所以他們有點驚訝」。

《學是學非》2013年播放至今,節目主持「是非精」人事幾番新,不變的是她們鬥嘴、互相搶白的情節,彼此迸發的火花,就像節目堛漪儩Л篘蝖A拿限n精準,多一點似失和,少一點則影響氣氛。「節目塈琣n潑辣,經常與人吵架,都是設計出來的角色。」正如她本為文科生,解說實驗時也要裝得有板有眼。較接近現實的,是其「大家姐」形象,「我在眾多主持婺篨最長,年紀也最大。一大伙結伴玩固然開心,但當導演拋來眼神時,我就負責勸大家埋位,準備拍攝」。

原學舞台劇 入屋變浮誇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梁嘉琪,接受的是舞台劇訓練,因舞台不會有近鏡特寫,演員必須用盡肢體動作、臉部表情製造戲劇張力;但同一力度搬到劇集,則變成「死力」,容易被嘲「扮洁v,「我演首部劇集《學警狙擊》時,被批評臉部表情太多,花了好長時間調整」。5年後的《愛我請留言》宋柳娟一角,才成為她演技上的分水嶺。

宋柳娟個性潑辣、愛恨分明,說話又無尾音、內容從不修飾,監製陳耀全最初感覺梁嘉琪的演出仍差點什麼,便設計斜睨別人、予人白眼的小動作(圖a)。她在片場熱身時,最常練習凌厲眼神,「想知道眼珠的極限,可以斜睨到多少角度」。

率直但真誠 為「港女」平反

梁嘉琪喜歡有「國民婆婆」之稱、已故日本演員樹木希林,全因在樹木希林身上找不到演戲的痕[,與角色融合為一。她演宋柳娟,從眼神找到與角色的聯繫,「演出前很多人擔心角色惹人討厭,但播出後,反而很多香港女生說謝謝我,因為角色為『港女』平反」。宋柳娟率直但真實,不說半點假話,「港女」的稜角包裹茤Z誠的心。

回想中學生活,梁嘉琪已是劇社的活躍分子,「小時候讀基督教幼稚園,試過在聖誕節扮馬槽的馬,復活節扮蛋。讀中學則參加劇社、合唱團、朗誦等,好活躍」,好動生活衍生另一種演出——「扮忙」。教師追交功課,她大呻:「唉呀老師,我因為參加活動太忙,所以忘記做功課,真是不好意思。」放學後與朋友結伴玩至很晚才回家,被家人責備,她又搪塞「因為學校對我委以重任,叫我做這做那,所以便遲回家」。常演出的同學或被認為愛搶風頭,但她不怕被誤會,因為她知道自己愛什麼,「我好『心散』,只有站在台上才能一心一意」。

梁嘉琪今年幾次進出醫院,曾動手術。她示範與家人對答時,聲音再次轉換至《學是學非》模式:「沒問題,很小事,我好okay。」每句尾音都拉長。「我未轉職至現在的電視台時,生活一度拮据,要問好友借錢。借錢是為了給家用,不想家人擔心,想我都長這麼大了,連生活也有問題……讀中學時扮忙,長大後就扮沒事。」梁嘉琪最後輕輕兩句,概括現實人生堛犖t技。

天生娃娃音:我無扮可愛!

聲線加笑容 被同學排擠

每人身邊總有一兩個女生,年紀不小,但聲線還宛如小孩,我們稱這聲線為「娃娃音」,與「扮洁v幾乎畫上等號。黎紀君(Sugar)今年20多歲,操茪@口「娃娃音」,愛笑也很外向,人如其名,甜得很。中學起被不少人說裝可愛、裝年輕、裝溫柔,甚至是裝特別,從而「拷蚍ヾv。她不否認「娃娃音」多少帶來好處,但煩惱也不少。

Sugar中學時代流行台灣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出演的「黑澀會美眉」部分成員說話聲線輕柔、愛撒嬌,當時不少港台男生特別鍾情此類女生。Sugar因為一口「娃娃音」,被同學認為她在模仿其中一名成員:聲線嬌嗲的「丫頭」,好令自己受歡迎。她壓根兒不覺自己的聲線「與別不同」,但甜美笑容加上「娃娃音」,令她被其他女生排擠,「那時大家一傳十、十傳百,無端端就指摘我『扮洁z」。這些經歷如今對Sugar來說只是「中學趣事」,憶述時絲毫沒有憤怒和不滿,但當時的她深感無奈,「因為她們根本沒跟我相處過,甚至還沒跟我說過話」。

求職叫外賣 招來額外障礙

離開中學,嫌棄Sugar聲線的仍大有人在。念大專時成為導師的「攻擊」對象,她哭笑不得地說:「我的聲線實在太易認,所以一群同學聊天時,導師只會點名罵我一個,覺得我的聲音好煩」;初入職場,辦公室「阿姐」一聽到Sugar說話,就露出一副嫌棄的樣子,「早晨」也不願跟她說,可幸相處過後,同事徹底改觀。不過「平反」機會不常有,如她上茶餐廳,「有個(侍應)阿叔在我點餐後,荍琱ㄜn扮聲,說對他們那個年紀的『中坑』沒用」。Sugar想不到連吃飯都會惹來「扮洁v罪名,但她選擇不多解釋。

最令Sugar苦惱的,不是被指「扮洁v,而是被當成小孩。這不值得開心嗎?Sugar跺了幾下腳說:「不是!被當成小孩,顯得我(說話)沒有說服力。」如應徵做客戶聯絡,聘方人事部致電Sugar,說不到兩句就婉拒其申請,指明工作需要聲線成熟,她的聲線「不太OK」;接到詐騙電話,她「喂」了聲,對方就說「叫大人來聽電話」;打電話叫外賣,她與同事苦等數小時,追問下才知餐廳以為是小孩惡作劇。即使是安慰失意的朋友,她的意見也不獲接納,「因為她們覺得我不懂,每天都(像小孩)無憂無慮……其實我只是聲線像小孩、性格比較活潑,為什麼就覺得我不明白『大人』的煩惱?」

面對種種誤解,Sugar嘗試學習知性的打扮和說話技巧,又看歌唱教學影片學習發音,可惜都不管用。現在她坦然接受別人誤會她「扮洁v,「這只是別人對我特別之處的形容詞」。縱使「娃娃音」帶來惱人之處,她還是真誠地說:「有得揀的話,我還是會要這個聲音,因為這才是我!」

■做一做

以下歷史人物也曾「扮洁v,你可知箇中原因?(圖b)

(答案見另文)

文:蔡康琪、許婉焮

圖:許婉焮、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劇集撮圖

[語文同樂 第3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關鍵詞:扮
生活關鍵詞:「是非精」梁嘉琪:潑辣是扮的!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