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特朗普赴歐 拒參與巴黎和平論壇

[2018.11.10] 發表

剛在中期選舉輸掉眾議院控制權的特朗普,周五(9日)前往法國巴黎,準備出席明日(11日)舉行的一戰結束百周年紀念活動,旨在突顯美國對歐洲今昔的影響。法國總統馬克龍趁機推動舉辦「巴黎和平論壇」,鼓勵國際合作,惟官員透露特朗普拒絕參與。

一戰百周年紀念 70國領袖參加

有關紀念活動將於香榭麗舍大道舉行,約有70名國家領袖參加,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等。他們亦受邀出席「巴黎和平論壇」的開幕禮。該論壇一連三日舉行,為馬克龍對抗民族主義擴張威脅的重頭戲之一,期望此後每年舉行,讓各國領袖與民間組織討論民主政治、氣候變化或互聯網管制等議題。

負責籌備論壇的法國外交部官員韋斯(Justin Vaisse)早前受訪時表示,論壇旨在展示國際社會相信人類需要有規則、開放、多邊的世界,又稱不相信多邊主義者「缺席亦無妨」。他周四證實,特朗普無計劃出席論壇。

馬克龍此前多番抨擊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表明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及伊朗核協議等國際協議不滿。兩人今日將在總統府愛麗舍宮會晤。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總監夏皮羅(Jeremy Shapiro)指出,論壇要旨與特朗普的政策目標完全背道而馳,缺席屬意料之內,同時主導論壇的馬克龍與默克爾影響力已漸褪色,對論壇成效不感樂觀。(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墨爾本鬧市昨日下午發生懷疑恐怖襲擊,一名索馬里裔男子駕駛盛載易燃物料的車輛引發火警後再持刀傷人,釀成一死兩傷,他後來襲擊到場警員,最後被... 詳情
米歇爾回憶錄談流產 靠試管嬰兒得兩女
【明報專訊】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圖)表示,20年前流產後,她感到「迷惘又孤獨」,而她和夫婿奧巴馬後來透過試管... 詳情
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儘管非洲、中東的發展中國家嬰兒潮促使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但去年的世界總生育率較1950年低近一半,歐洲、北美及新加坡、韓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