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華埠國殤日祭先僑英魂

[2018.11.12] 發表
各僑團代表亦獻上花圈致意。(黃智斌攝)
過千名民眾參與華埠紀念儀式。(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溫市華埠昨日亦有國殤日紀念儀式,有過千名民眾聚集在華兵華工華兵紀念碑前參與。聯邦政府、省府、市府及中領館等各界均有代表出席,新任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wart)到場獻花。曾參與二戰的加軍華裔老兵黃國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提到,當年正值排華時期,他曾被拒加入軍隊,但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發生後,加軍態度出現轉變,因而得以參軍,曾被借調到英國軍隊,並到東南亞進行訓練。透過參與國殤日的紀念活動,他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關注本地華人的歷史。

華埠的紀念儀式同樣以國歌開始,主持人提及華人早在一戰時期已經參軍、並名列加華軍事博物館榮譽榜(Honour Roll)的Frederick Lee,他在法國70號山頭戰役(Battle of Hill 70)的犧牲,亦證明華人早在一戰中,已為加軍作出重要貢獻。

曾參與二戰的華裔加軍老兵黃國祥(圖),胸前佩戴「緬甸之星」(The Burma Star)勳章出席儀式,他提到自己在二戰前於溫哥華島居住,那時候社區內沒有多少華人,且華人在當時遭受歧視。雖然如此,他亦曾在二戰中參軍,但當時的制度不容許華兵進入歐洲戰場,一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之後,同盟國的戰線開始蔓延到東南亞,軍隊才開始派華兵到前線服役。當時,他被編到一個秘密的136部隊,派到緬甸執行任務。他憶述在上戰場時,軍方要求他們穿上便裝,並在無支援的情況下在叢林中戰鬥。

他希望在提及這些歷史的時候,能讓新一代年輕人更了解過去華人對加國的貢獻,也希望他們關注華人曾遭受的歧視問題。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紀念捐軀加軍 華童致敬老兵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上午於市政廳前舉行莊重肅穆的加拿大國殤日紀念活動,以緬懷在戰場中為國捐軀的先烈,並向退伍軍人及其家屬致以崇高的敬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