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網信辦查封9800自媒體帳號 微信微博等遭約談

[2018.11.13] 發表

繼內地官媒日前力數自媒體6宗罪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下稱「網信辦」)周一(12日)發文表示,過去約3星期已查封全國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並約談騰訊微信和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台。

查封帳號主要涉5大問題

有關行動從上月20日起展開,被查封的自媒體帳號大部分開設在微信、微博平台,也有開設在今日頭條、百度、搜狐、鳳凰等其他平台。網信辦認為,這些自媒體亂象,嚴重踐踏法律法規的尊嚴,損害廣大民眾利益,破壞網絡輿論生態。

被查封的帳號主要涉及5大問題,包括傳播政治有害資訊、惡意篡改歷史、詆毀英雄人物、抹黑國家形象;製造謠言,傳播虛假資訊,當「標題黨」,以謠獲利、以假吸睛;肆意傳播低俗色情資訊,挑戰道德底線,損害青少年成長;利用手中掌握大量自媒體帳號惡意行銷,大搞「黑公關」,敲詐勒索,侵害正常企業或個人合法權益;肆意抄襲侵權,大肆洗稿圈粉,構建虛假流量,破壞正常的傳播秩序。

針對自媒體平台的責任和管理缺失,網信辦向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等作出嚴重警告,而平台負責人則表示將自查自糾、積極整改、嚴格管理,並將繼續加大依法管網、治網,對自媒體的違規行為堅決從嚴查處,決不姑息。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12日對外宣布,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項目建成投產後將供氣給香港、廣... 詳情
中國深海油氣勘探十年 由跟跑到領跑
據界面新聞報道:中國南海是世界四大油氣聚集地之一。目前,中國在南海深水區共發現13個大中型油氣田,累計發現天然氣探明儲量3000億立方米,原... 詳情
「人造太陽」首以1億℃運行
【明報專訊】中國「人造太陽」裝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加熱功率超過10兆瓦,等離子體儲能增加到300千焦,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 詳情
華南首所電影學院落戶暨大
香港電影人才持續北上到北京、上海發展多年,近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的相繼開通,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的距離進一步縮短,香港電影人... 詳情
米芝蓮推粵菜指南 灣區佳餚全球嘗
全球首本《米芝蓮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2019》(下稱「粵菜指南」)12日在廣州發布,這是1990年米芝蓮指南面世以來,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