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江西首現電子離婚證 與實體紙本同效

[2018.11.14] 發表
江西政府近日推出便民手機應用程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與支付寶合作的「一網通辦」,已成為數位科技智慧城市建設標配,已有9省市上線,江西一網通辦小程式「贛服通」囊括了百餘項政府服務,並上線全國首張「電子離婚證」,這項服務隨即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友提出質疑「線上就能辦理離婚,是否太草率了」。江西省政府13日回應說,電子離婚證並不能線上離婚,是僅作為電子憑證方便民眾辦理其他業務。

江西民眾進入支付寶搜索「贛服通」後,即可進入服務頁面,其中「我的卡包」埵酗@張紅色的電子結婚證和一張藍色的電子離婚證。該服務上線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這一服務方便了民眾辦事,也有網友提出質疑線上離婚是否太草率了。

對於電子結婚、離婚證書,江西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副處長羅鐵軍表示,電子結婚證、離婚證是一項電子憑證,要先線下辦理好結婚或離婚手續後,才會自動在支付寶上關聯電子證。民眾如辦理房產、稅務等需要提供結婚證、離婚證作為憑證時,可以直接出示電子證件,不必再帶紙本證件,電子結婚證、離婚證與紙本證件效力一樣。

羅鐵軍指出,下一步江西省民政廳計劃推出網上預約結婚登記服務,民眾可以直接線上預約登記時間,免去現場排隊之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蒼南縣霞關鎮瑤洞村一名楊姓村民,9月中旬發現一部不明機器擱置在該鎮北關島沙灘上,認為用途非常可疑,於是向國家安全機關舉... 詳情
街邊蹲車頭看手機 杭州女遭捲車底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人成為「低頭族」,邊走路邊看手提電話,但無論網絡世界有多吸引,「低頭族」們還是應注意周圍環境,小心安全。 杭州一名... 詳情
北市長候選人政見推檸檬蜂蜜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選戰激烈,直到日前舉辦電視公辦政見會,民眾才赫然發現竟然有吳\洋這號人物參選。吳萼洋強力推銷蜂蜜檸檬,還在台上高歌《愛江... 詳情
【明報專訊】10月起流感季疫情尚未到達高峰,死亡病例卻來得凶,上周再增2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其中1例出現本季第1宗打過流感疫苗、發病當天...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表示,為釐清事故原因,將協調台鐵進行實車測試,模擬事故當天發生的各種狀況,以還原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