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朝鮮秘密導彈基地曝光
華府稱知情 民主黨議員轟「特朗普被耍了」

[2018.11.14] 發表
2016年6月22日朝鮮利用發射車,從東岸元山試射「火星-10」型中程彈道導彈。(路透社)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專家周一發表報告,表示從衛星圖片找到朝鮮13個從未公開的導彈作戰基地,推測這種散佈全國的秘密小基地總達20個。根據美國對朝鮮無核化的目標,朝鮮必須披露所有基地的存在及拆除。新發現似反映金正恩政府自美朝峰會以來並無顯著解核進展,危機與一年前沒甚區別。有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批評「特朗普被金正恩耍了」。不過特朗普昨在Twitter稱,早已知悉事件,《紐時》報道「無新意」。美韓亦指情報機關早已知道和監視那些導彈基地。

CSIS的報告說,新發現的導彈作戰基地緊急時可被朝鮮人民軍用來發射短程乃至洲際等各式彈道導彈。這些秘密基地通常沿山巒丘壑散置,規模又小,可有效躲避攻擊。基地附設的地底設施可能存放流動導彈發射車。像其距韓國首都首爾僅約135公里的黃海北道黃州郡「朔間水」(音譯)導彈作戰基地,截至本月依然「活躍兼按朝鮮標準,維護得相當好」。

現任CSIS朝鮮項目負責人、前白宮朝鮮事務首席顧問車維德對《紐約時報》說︰「人人擔心的就是特朗普會接納一個壞協定,他們(朝鮮)給我們單一的測試場和拆狳リ盓O的東西,便獲得和平協議。」平壤此前拆猁漱w知導彈發射場或核試場,對去核計劃影響不大。

別的朝鮮分析家從平壤政權過往行徑來看,對於今次發現並不感覺意外,但依然認為值得關注。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主任登馬克(Abraham Denmark)說︰「任何關於朝鮮核子及導彈威脅已解決的說法,要不是一廂情願,就是別具目的的欺騙。」美國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馬基(Edward Markey)認為,「特朗普被金正恩耍了」。

特朗普上周三指朝鮮凍結核試和試射導彈已一年,是有進展的[象。6月12日的「特金會」後,他亦曾發帖文道︰「不再有朝鮮核威脅。」不過,美朝核談判這半年間屢生周折。原定上周四舉行的紐約外長級會議,又因朝方表示未準備好而取消。當中俄皆放寬對朝鮮的制裁,美國堅持要朝鮮先切實明確去核再議,但朝鮮則對美國遲遲未解除制裁,表現不耐煩。其國營傳媒周一亦批評美韓海軍陸戰隊近日的小型聯合軍事演習,違反了4月、9月「文金會」的協議。

美韓政府俱淡化CSIS的發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在新加坡說︰「顯然,我們非常了解朝鮮的情G。」青瓦台發言人回應表示,那些是已知多年的短程導彈設施,平壤從未答應放棄的。他還指韓美利用軍事衛星,早已掌握更詳盡資料及緊密監視中。

《衛報》指出這些基地的存在,不表示金正恩違背了6月所作協議,朝鮮矢言「朝鮮半島無核化」,但講明是一個「漸進、分階段、相應的解武過程」。麻省理工大學朝鮮核計劃專家納蘭(Vipin Narang)說,金正恩今年元旦就下令大量生產彈道導彈和核彈頭,「他從未提過停止生產,更甭說放棄」。(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外界關注中美元首能否於本月底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上,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二(13日)指中國應改變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最快本周內撤換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華盛頓郵報》引述多名前任和現任白... 詳情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13日)表示,歐盟代表已大致同意英國脫歐協議文本,文翠珊將在當地時間周三(14日...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完法國巴黎後,在twitter連發4條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帖文,斥責馬克龍建議組建歐洲軍... 詳情
【明報專訊】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提出歐盟應建立歐洲軍隊後,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亦表態支持。 默克爾周二(13日)在斯特拉斯堡向歐洲議會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