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魁北克前省長蘭德利舉殯 政客盛讚「偉大愛國者」

[2018.11.14] 發表
魁省省長勒戈夫婦、前魁省省長布薩(Lucien Bouchard)夫婦周二在蘭德利的葬禮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魁北克省長蘭德利(Bernard Landry)周二舉殯,大量政客前往致敬,並讚譽他為一名致力於魁北克獨立不遺餘力的愛國者。親友亦追憶他為是個熱愛家庭的人,深具經濟遠見。蘭德利上周四辭世,享壽81歲。

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在葬禮中發言時稱:「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為一位偉大的愛國者送行致敬,這是蘭德利生前最喜愛的稱呼。」他亦稱蘭德利是魁北克邦族一名偉大的公僕。

魁北克前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也讚譽蘭德利為他堅持的信念奮戰不懈。莊社理是一名聯邦主義者,2003年領導魁省自由黨擊敗蘭德利的魁人黨後執政。

莊社理表示:「蘭德利終其一生,對其堅持的魁北克獨立信念始終不渝。在達致此一目標的戰鬥中,他從未休息過一天。」

前魁人黨省長布薩(Lucien Bouchard)回憶,1995年魁獨公投獨派以些微差距失敗後,蘭德利異常失望。

克里族(Crees)原住民大議會前大酋長摩塞斯(Ted Moses)表示,蘭德利是克里族人的朋友。摩塞斯2002年代表克里族人與蘭德利政府簽署了和平協議(Peace of the Brave)。

在兩年的省長任內,蘭德利幫助魁省高科技業繁榮及與克里族簽定和平協議。這項和平協議被視為加拿大各地政府與原住民間談判的典範。

蘭德利在魁省范塞士(Vercheres)的家中,因肺臟疾病併發症辭世。他的遺體周末和周一分別被停放在魁北克市省議會和滿地可大教堂,供民眾瞻仰遺容。

更多加國新聞二
滿市漢美機場刺傷警員 恐怖主義罪成
【明報專訊】去年在美國密歇根州機場用刀刺傷警員的滿地可男子,周二被裁定實施恐怖主義活動等3項罪名成立,量刑聆訊定在明年3月7日。 擁有... 詳情
加國日均10人吸毒過量亡
(溫哥華13日加新社電)一項結合加拿大統計局、加拿大衛生局(PHAC)和卑詩多個部門的研究指出,2016年至2018年的數據顯示,加拿大每日... 詳情
二埠警緝家暴男
【明報專訊】新西敏警方正追緝涉及嚴重家暴的41歲男子Sterling Miles Booker(圖),警方形容他暴力,公眾如見到他不要接近,... 詳情
杜魯多今在星與李克強會談
【明報專訊】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周二在新加坡開幕,加拿... 詳情
溫市通過向省府要錢 應對濫藥致死危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啟動多項動議的議決程序,包括重新審議獨立屋改建孖屋政策、市中心東端地皮完全用作社會房屋等,為這個新市議會定出當選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