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媒體報道好人好事 激發家屬允捐贈

[2018.11.19] 發表
患先天膽管閉塞的1歲半女童利欣殷(圖)曾接受兩次換肝手術,捐贈者分別為母親及好心人。利父表示,他曾患癌不適合捐肝,幸得好心人捐活肝,讓女兒重獲新生。他期望市民支持器官捐贈,認為捐屍肝始終比活肝好,因活體捐贈者要承受手術風險。圖為欣殷早前到韓國旅行的照片。(家屬提供)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許細文在2010年為同袍捐肝,善舉感動全城,該年換肝宗數高達95宗,創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近年換肝宗數雖下滑,但仍保持近60宗或以上(見圖),惟今年截至11月中,換肝手術僅得43宗,全年或跌破50宗,達近年新低。醫生慨嘆今年較「淡靜」,指輪候名冊仍有超過100人苦候屍肝移植,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當年海關救同袍 捐肝創新高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副主任陳智仁表示,世界各地都會有類似情?,指媒體報道是器官捐贈的「刺激因素」,「器官捐贈好靠媒體廣泛報道,那段時期會激發家屬同意捐贈離世親人器官」。

他指不少病者家屬透過媒體呼籲器官捐贈,惟熱潮會逐漸消散。「傳媒在facebook、收音機呼籲,好多時有熱心市民會打電話到醫院查詢,表達自己意願。」

有指去年鄧桂思經歷兩次換肝仍返魂乏術,部分市民捐器官意欲或因此受影響,陳智仁認為該宗是「不幸」事件,期望市民向前看,「不要因為單一事件影響其他病人,我們有超過1000宗成功的案例」。

逾千成功案例 勿?眼「失敗」個案

現年1歲半的女童利欣殷曾接受兩次換肝手術,其父親向本報表示,手術並非100%成功,他感謝好心人捐活肝予女兒,但更希望離世者能遺愛人間,「如果有人能夠捐出屍肝,可以幫助好多家庭,不單止我的女兒,還有很多人在瑪麗醫院等候換肝」。他認為捐屍肝始終比活肝好,因活體捐贈者需承受手術風險。

更多港聞
涉失德醫生:腹積水正常 專家:4厘米非少
【明報專訊】婦產科專科醫生周永2011年為一名女病人進行子宮切除手術後,病人先後4次覆診。周永涉未有適當處理病人腹脹問題,被控3項專業失德,...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銀行家本月11日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涉事的86歲整形醫生李宏邦曾於2009年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當,被罰停牌5個月。時任醫... 詳情
港珠澳橋客量創新高 團體促限旅客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第4個周日,客量回升,入境處公布,至昨晚8時共有9.1萬人次經大橋出入境,較上周日同一時段上升5.5%,亦是過去... 詳情
800人牽手保衛展亮 福利委員會明開會討論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收回提供殘疾人士培訓的觀塘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用以興建公務員學院,中心將於2021年停止;數以百計示威者應職業訓練局技能訓... 詳情
【明報專訊】獲英國政府資助的獨立機構「監管政策委員會」(Regulatory Policy Committee),負責在當地政府推出或更改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