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富裕國男性 皮膚癌死亡率大增

[2018.11.19] 發表
有報告指出富裕國家的男性皮膚癌死亡率大幅攀升,包括英國、西班牙等,專家估計,男性較不注重防曬和漠視警告,可能是原因之一。

【明報專訊】英國研究人員在2018年11月4日舉行的「2018英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會議」發表報告,指出自1985年以來,富裕國家的男性皮膚癌死亡率大幅攀升,研究檢視的18國中,有8國的男性皮膚癌死亡率在30年間增加最少50%,愛爾蘭和克羅地亞甚至攀升近一倍。若干歐洲國家的男性皮膚癌死亡率也出現大幅增長,例如西班牙和英國(70%)、荷蘭(60%)、法國和比利時(50%)。同一時期,富裕國家女性的皮膚癌死亡率升幅較慢,甚至下降。

主要研究員、「皇家自由倫敦NHS信託基金會醫院」醫生楊恩(Dorothy Yang)表示,兩性間出現皮膚癌死亡率差異的原因尚不清楚,科學家正調查基因和生理因素與皮膚癌的關連,但有證據顯示,男性暴露於陽光下時較不會保護自己或聽從公共保健警告,可能是原因之一。以澳洲為例,該國1970年代起教導公眾曬太陽的健康知識,對於防癌成效顯著,在1985年,澳洲女性皮膚癌死亡率為男性的一半,在接下來30年下降了10%。

■知識增益

黑色素瘤皮膚癌(melanoma skin cancer)

常見的皮膚癌有非黑色素瘤及黑色素瘤兩種,後者較罕見但較大可能擴散。皮膚表皮由不同細胞組成,包括影響皮膚顏色的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瘤皮膚癌因黑色素細胞不正常增生而成,可出現在身體任何地方,較常見於頭、頸、軀幹或四肢等。國際關注黑色素瘤組織AIM at Melanoma指出,澳洲和新西蘭的黑色素瘤皮膚癌發病率全球最高。根據澳洲政府數據,黑色素瘤皮膚癌在當地為第四常見癌症,或與人口多屬白皮膚、自小暴曬在陽光下等有關,預計2018年澳洲的黑色素瘤皮膚癌新症人數達14,320,其中男性佔8653宗、女性有5667人,而因該癌症死亡人數預計有1905,其中男性佔近七成。

[通通識 第54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2?16起拍卡領交通補貼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簡稱計劃),運輸署2018年11月1日宣布將於... 詳情
時事點對點﹕韓女發起丟棄化妝品運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韓國人對女性外表的要求一向嚴格,早前有女主播戴眼鏡報道新聞惹來批評。為打破社會對「美」的狹隘定義,韓國近日有數以... 詳情
Data解密﹕器官捐贈率  港遠遜全球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出現多宗急需器官移植的個案,使器官捐贈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然而,在傳統思想、社會風氣及制度未成熟下,香港市民的器官捐贈比... 詳情
圖看天下﹕街頭塗鴉 諷難民危機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會2018年10月以104.2萬鎊(約1062萬港元)拍賣出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的作品《... 詳情
集師廣益﹕速食潮流改變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同學還記得2017年文憑試有關「快速時裝」的考題嗎?其實以快速和相宜價格運作的潮流銷售模式,並非只有「快速時裝」。速食文化一直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