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韓女發起丟棄化妝品運動

[2018.11.19] 發表
有韓國網民在Instagram發布圖片,倒出眼影、粉底、胭脂、指甲油等,以示從此以後化妝品不會左右她們的生活。(網上圖片)
(圖2)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韓國人對女性外表的要求一向嚴格,早前有女主播戴眼鏡報道新聞惹來批評。為打破社會對「美」的狹隘定義,韓國近日有數以千計女性提出丟棄化妝品運動,希望韓國人不再追求主流審美標準。

這波銷狺ぃ帖~運動命名為「逃離束腰」(Escape the Corset),寓意解脫過往的束縛。運動由女網民發起,她們敲碎粉底和眼影,倒出睫毛液,並拍成影片上傳互聯網,希望引起人關注韓國現今扭曲的審美標準。數以千計女性響應運動,亦有人上傳沒有化妝的相片,以示自己不再追求一式一樣的美。有網民指以前「若沒化妝不敢出街」,亦有人每天花兩小時化妝,確保以「完美狀態」示人,現時則厭倦重複及冗長的化妝過程。

棄化妝品「重生」

其中一名活動發起人車智媛(音譯)憶述,她12歲開始化妝,亦愛在YouTube觀看化妝教學影片,每月花費約10萬韓圜(約700港元)購買化妝品,她銷狺ぃ帖~及剪短頭髮後(圖2),車智媛形容自己「重生」,現在每月只花約4000韓圜(約30港元)購買保濕霜及潤唇膏。車智媛反思過往花太多時間擔心自己是否「美」,「現在我會用那些時間閱讀及做運動」。她目前同樣使用YouTube,不過變成上載短片,宣揚女權運動。

1/3年輕韓女曾整容

是次為韓國繼「#metoo」運動後,另一波女性追求自主的運動。首爾中央大學教授李娜英(音譯)稱,是次「逃離束腰」運動希望改變物化女性的文化,有助解放女性。現時韓國社會上充斥對美的特定標準,包括皮膚白、鼻樑高、面頰細、長腿等,不少女性不惜一切追逐這些標準。根據英國《衛報》報道,每3名韓國年輕女士中,即有一人曾整容,韓國化妝品亦廣受全球歡迎,產業總值達125億美元(約979億港元)。

——綜合報道

■知識增益

化妝品使用情?調查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化妝品牌Kanebo 2017年10月發布化妝品使用情G調查,調查對象為東京、北京、上海、台北、首爾、曼谷、紐約1219名18歲至34歲的女性。調查顯示東京女性每次化妝平均時間為14.5分鐘,在7個城市中最短,首爾的最長,為21.6分鐘。東京女性每次化妝使用多達10種化妝品,首爾女性使用10.6種,最低的是上海與台北,但也用接近6種。77.4%的北京女性享受為工作而化妝,表示享受的東京女性比例最少,但該品牌發言人表示,東京女性認為化妝對改善職場關係十分重要。

.2017年全球化妝品銷售額﹕2000億歐元(約1.8萬億港元)

.2016年各地化妝品 銷售額比例(圖)

.全球十大美妝 網絡紅人的追隨者(圖)

◆化妝文化(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描述全球化妝品市場的特徵,並提出一個解釋此情?的原因。

解題

可留意數據資料的突出之處為其特徵,切忌把資料中的數字原文照抄,不加以消化和理解。

答題示意圖

(圖)特徵: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化妝品銷售最多

根據各地市場的化妝品銷售比例分析,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化妝品銷售額最高,佔全球銷售額37%

◆延伸回應題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全球化現象如何影響青少年的審美觀?

解題

影響青少年建立審美觀有不同的因素,答題時必須注意列舉的因素可緊扣全球化的概念,包括跨國企業、文化同質化、資訊全球化等。另外,資料中提及的「審美觀」不單指「化妝是美」,也包括其他「審美觀」,例如韓國網民發起的「逃離束腰」運動,強調「自然是美」的審美觀,同學作答時可考慮全球化如何影響青少年不同類型的審美觀。

全球化特質(圖)

顧問老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46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器官捐贈率  港遠遜全球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出現多宗急需器官移植的個案,使器官捐贈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然而,在傳統思想、社會風氣及制度未成熟下,香港市民的器官捐贈比... 詳情
圖看天下﹕街頭塗鴉 諷難民危機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會2018年10月以104.2萬鎊(約1062萬港元)拍賣出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的作品《... 詳情
集師廣益﹕速食潮流改變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同學還記得2017年文憑試有關「快速時裝」的考題嗎?其實以快速和相宜價格運作的潮流銷售模式,並非只有「快速時裝」。速食文化一直影... 詳情
Road to 5**﹕Global poverty
◆【明報專訊】Source A Distribution of wealthy people* Country (million p...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1月5日(全) fb Google簽署「互聯網大憲章」 1989年發明萬維網(World Wide Web)的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