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航空公司增微薄利潤 續推基本經濟艙票價

[2018.11.19] 發表
多家航空公司推出基本經濟艙票價。

【明報專訊】現在購買一張飛機票,往日那種在經濟艙及商務艙之間做一選擇的情形已不再有。航空公司為了增加微薄的利潤,現在已變成精明的商人。他們創造了許多的票價選擇,特別是在經濟艙類別。一種新的,砍到骨的票價,供最省錢的旅客使用,他們將這種票價稱之為基本經濟艙票價。

基本經濟艙票價推出已有數年,上周,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開始銷售此種機票,而JetBlue Airways也準備於2019年中推出此種票價。只有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尚未提供此種票價。

基本經濟艙票價不准許改變訂位或退票,一些航空公司仍允許旅客在出發前一周或更早前選擇座位,但須付費,但也有航空公司不允許旅客事先選擇座位。大部分提供基本經濟艙票價的航空公司仍提供座位上方的行李間,但大陸航空(United Continental)卻不提供。阿拉斯加航空及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允許使用基本經濟艙累積忠誠度計劃點數,以備來日可以升等至精英艙。不管你選擇哪家航空公司,基本經濟艙旅客都將是最後一批登機的旅客。

基本經濟艙事實上是在同一架飛機上,劃分出來多種區域的一種。這些區域還包括腿部空間較大的傳統經濟艙及高級經濟艙。

基本經濟艙已擴及至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及大西洋航線,至於較長程的亞洲及南美洲航線尚未實施這種票價。航空公司長程航班的低成本優勢不如短程,因為長程航線的旅客極為重視餐點及預先劃座。

不過,即使對最願省錢的旅客而言,航空公司也不能夠隨意宰割。如美國最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American)今年夏天也不得不效法對手達美航空,准許基本經濟艙旅客可以攜帶隨身行李上機。

大陸航空目前仍不准許基本經濟艙旅客攜帶隨身行李上機,並認為此一政策有助於加速登機過程並準時起飛。

大陸航空首席商務官諾塞拉(Andrew Nocella)稱:「基本經濟艙是精心策劃的一種票價,讓我們可以分割產品,並與超低價的對手競爭,同時就準時起飛而言,可以為每一位旅客帶來較好的結果。我們無意改變此一票價及其條件。」

JetBlue總裁吉拉蒂(Joanna Geraghty)表示:「對價錢極為重視的旅客用他們的錢包投票,為了最低的票價,他們寧願放棄一些享受。」她並警告,航空公司若無此種票價,營運將會出現風險。

更多經濟要聞
全球汽車製造商協會主席抨《美墨加協議》增車廠成本
【明報專訊】全球汽車製造商協會(Association of Global Automakers)主席伯茲勒(John Bozzella)上... 詳情
盡快籌現金減債務 通用盼免變垃圾股
【明報專訊】一度曾經十分被看好的通用電氣(GE),正在力抗變成垃圾。GE的股價目前已一落千丈,其債券也接近垃圾評級。新任行政總裁考普(Lar... 詳情
加國重原油價格上揚 鐵路運油明年擬倍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重原油價格上周五因美國煉油廠需求升高且鐵路運輸量增加而上揚。加拿大西部Select重原油對西得州中級原油期貨的折讓價縮小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