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港大研新牙刷 刷牙零死角

[2018.11.20] 發表
「NJ牙刷」由港大牙醫學院研發團隊伍士銓(左)與金力堅(右)設計,可針對清潔牙齒死角位,控制牙菌膜滋生。(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市面的牙刷款式眾多,各有功能及清潔效能。香港大學榮譽副教授伍士銓、臨H牙周病學教授金力堅設計了名為「NJ牙刷」的新款牙刷,採用「V翼」3面刷頭設計;又以由電腦模型編排6組刷毛的位置、特製的角度、長度和粗幼,確保每一隻牙齒的牙面,齦下和牙齒之間的縫隙,都可清刷得乾淨。

6組刷毛 刷頭隨牙齒形狀調節

「NJ牙刷」標榜是「全球唯一一支完全針對牙齒牙齦各表面的牙刷」。伍士銓和金力堅利用精準的電腦模型,設計6種不同功能的刷毛組,讓刷毛覆蓋清潔牙齒表面;又針對牙齒天然彎曲的結構(又稱牙弓),設計「軌[式」刷頭,可順茪弓滑行。團隊表示,刷頭可自行調節形狀去配合臼齒、犬齒和門牙不同大小和形狀,令其輕易地刷到每一隻前後牙齒的各個面;而過千條刷毛各有功效,用家刷牙時,刷毛每秒鐘可產生數百次震動,確保牙齒每一處都可清潔到。

團隊表示新牙刷顛覆了數百年來人們「左轉右轉」從不同角度刷牙方式,期望用家握茪刷從左至右順茖磥,花兩分鐘時間便可刷乾淨上下兩排牙齒及不同死角位。研究項目由港大技術轉移種子基金資助,設計正申請PCT國際專利將項目商品化。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科學原理可應用於日常生活,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兩名中五學生楊樂怡及黃晞溢,以珍珠奶茶為題材設計實驗,展示如何運用海藻酸... 詳情
生涯規劃﹕走進THEi  細看工藝世界
【明報專訊】職訓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位於柴灣的校舍於2018年初啟用,現時是環境及設計學院學生平日上課的地點。校舍設計開揚,分... 詳情
U Life﹕玩味校園  激發創意靈感
【明報專訊】「我覺得THEi校園特別在有很多後樓梯,至少有6條。」Donald等升降機期間道。Catina在一旁補充:「各個系佔用個別的樓層... 詳情
入U百科﹕聯招計分法(二):城大、理大篇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一樣,同為4核心科目及2科選修達332233,但兩間院校不同課程的計分方法迥異,今期〈入... 詳情
規劃情報﹕自動面試機  AI技術評分
【明報專訊】每逢面試前,師長總愛叮囑大家儀表要「執正齱v,免失禮別人,但你大可告訴他們,將來面試是不用「見人」的!2007年來港經營傳統職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