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中五生設計珍珠奶茶實驗奪冠

[2018.11.20] 發表

【明報專訊】科學原理可應用於日常生活,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兩名中五學生楊樂怡及黃晞溢,以珍珠奶茶為題材設計實驗,展示如何運用海藻酸鈉和乳酸鈣之間的化學反應,將液體凝結成珍珠形狀的球體。他們憑此奪得中文大學及國際化工公司巴斯夫舉辦「巴斯夫小小化學家—實驗挑戰賽」 冠軍。

今年有超過100名來自22間中學的學生參加比賽,他們需要就城市生活、能源或食物等主題,為6至12歲的小朋友設計實驗。評判團根據各隊的創意、學習成果、安全性等評分。港大同學會書院的陳明見及譚敬曦,憑作品「食物動力船」取得亞軍。他們利用酸與鹼化學反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推動水樽船前進。

季軍食用水球取代膠樽

季軍的作品名為「我的水樽在哪兒?」,聖保祿學校的羅雪兒及李曉怡利用海藻酸鈉及海藻酸鈣所產生的「球化技術」,製成食用水球,以取代膠樽。

中大化學系教授魏濤鼓勵更多學生日後修讀與STEM有關學科,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今次獲勝實驗將於次年巴斯夫亞太區「小小化學家」互動科學工作坊被採用。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走進THEi  細看工藝世界
【明報專訊】職訓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位於柴灣的校舍於2018年初啟用,現時是環境及設計學院學生平日上課的地點。校舍設計開揚,分... 詳情
U Life﹕玩味校園  激發創意靈感
【明報專訊】「我覺得THEi校園特別在有很多後樓梯,至少有6條。」Donald等升降機期間道。Catina在一旁補充:「各個系佔用個別的樓層... 詳情
入U百科﹕聯招計分法(二):城大、理大篇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一樣,同為4核心科目及2科選修達332233,但兩間院校不同課程的計分方法迥異,今期〈入... 詳情
規劃情報﹕自動面試機  AI技術評分
【明報專訊】每逢面試前,師長總愛叮囑大家儀表要「執正齱v,免失禮別人,但你大可告訴他們,將來面試是不用「見人」的!2007年來港經營傳統職業... 詳情
浸大視藝院  研設機械助創作
【明報專訊】誰說畫畫必定要用手?現在機械臂可助你一臂之力,畫出創意畫作!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總監黎力誠(Louis Nixon)表示,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