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6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稻香「太湖大閘蟹」非自太湖

[2018.11.26] 發表
食環署規定進口大閘蟹須附來源地的衛生證明書,蟹商老三陽(圖)及成隆行於2018年11月表示全港僅該兩店進口內地大閘蟹,但均拒絕展示內地衛生證明,稱怕被偽冒。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明報》早前接獲業界投訴,稱連鎖食肆稻香售賣的「浙江太湖大閘蟹」,並非源自太湖。《明報》記者於2018年11月連續兩日以顧客身分到5間位於杏花h、油麻地、旺角及沙田的稻香分店,查詢大閘蟹來源地,當中3間的店員明確表示大閘蟹來自太湖,有店員更以寫明「浙江太湖大閘蟹」的菜單及報紙廣告,向記者推銷。

供貨商指「口頭上錯誤」

稻香集團同月7日回應稱,2018年大閘蟹供應商是三陽泰,正與供應商進一步了解貨源的詳細說明及諮詢法律意見,為審慎起見,暫時停售大閘蟹。就蟹源問題,《明報》記者到三陽泰門市以顧客身分查詢,店員表示全部大閘蟹均來自日本,其後記者表明身分,負責人翁先生則表示其大閘蟹來自江蘇洪澤湖,而非太湖,稱與稻香有「口頭上的錯誤」。

三陽泰負責人一度稱會向《明報》提供大閘蟹衛生證明及相關單據,但及後拒絕,說海關已到其公司調查,取走相關文件。雖然食物環境衛生署規定進口大閘蟹須附來源地的衛生證明書,但若蟹商拒向公眾展示,外界無從稽考,大閘蟹來源難辨。有蟹商負責人稱,除非食環署要求,否則不會隨便展示衛生證明,怕被偽冒。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家麒則認為,雖然政府無規定蟹商須張貼內地衛生證明,但作為負責任零售商,應展示衛生證明。

蒸熟後顏色助判斷產地

大閘蟹蒸熟後的顏色亦反映稻香所售大閘蟹來源成疑。《明報》記者於沙田正街稻香購買兩隻已蒸熟大閘蟹,由蟹商老三陽負責人祁玉鳳檢視。祁表示,來自太湖的大閘蟹蟹殼應通紅飽滿,蟹腳滲油,購自稻香的大閘蟹蒸熟後色澤仍透綠,且蟹腳乾身,江蘇洪澤湖的大閘蟹,蒸熟後色澤較稻香的蟹紅潤,香氣較濃烈。

海關於2018年11月7日表示正了解事件,並會採取所需行動。海關解釋,《商品說明條例》沒有強制規定在貨品或包裝上必須列明其產地來源資料,但商戶如就有關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海關又表示會密切留意市場銷售情G,並已加強巡查。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入口大閘蟹須驗二噁英

食物安全中心於2016年11月公布,檢測到有部分來自太湖的大閘蟹樣本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超標。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2018年11月表示因應此情G,食安中心2017年起在入口時扣檢大閘蟹,先抽取樣本檢測二噁英,檢測結果及格,入口商才可出售大閘蟹。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解釋,化驗二噁英程序繁複,單是化學提取要花兩至三日,另因二噁英以皮克為單位,等於萬億分之一克,化驗過程須極為精準,要反覆測試提取物,最快要兩星期才有化驗結果。2017年便有蟹商擔心,蟹的質素及健康會隨時間下跌,擔心檢驗需時,等到有化驗結果大閘蟹「起碼死一半」。

大閘蟹以飽滿的蟹膏蟹黃為上品,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指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屬脂溶性,會積聚在脂肪組織,進食蟹黃蟹膏的風險較高。人類若長期攝入過量二噁英,可能造成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及生殖系統病變,嚴重者會致癌。

兩地未有檢測準則共識

2017及2018年內地大閘蟹均無法在當造時供港,有售大閘蟹的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表示,兩地一直未就檢測準則取得共識,致內地當局遲遲未發出大閘蟹供港的出口批文。2018年8月至11月初,經食安中心檢測及格的大閘蟹來自日本及內地,有蟹商透露,有產自江蘇的大閘蟹先運至韓國,再從韓國空運抵港,避過內地出口批文問題。

為改善大閘蟹銷售和儲存的規管安排,2018年7月16日起,食環署規定出售大閘蟹商戶須持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售蟹處所須符合衛生要求。截至2018年11月21日,當局批出101宗許可證申請。

◆大閘蟹食物安全問題(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大閘蟹來源成疑對本港消費者可能造成的兩個影響。

解題

注意受影響的對象為「消費者」,而非其他持份者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大閘蟹來源、消費者、影響(圖)

◆延伸回應題

(2) 在維持食物安全上,持份者之間會出現什麼價值衝突?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作答。

解題

.注意答題不能只指出一對持份者,而要指出其價值觀的不同

.價值觀指其行為背後的理念,是衡量事情緩急先後的準則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維持食物安全、持份者、價值衝突(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48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大橋通車  遊客迫爆東涌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珠澳大橋2018年10月24日通車,大橋通車後不少內地旅行團安排團友到東涌一日遊,東涌社區隨即「迫爆」,食肆及... 詳情
Data解密﹕全球難民逾2500萬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掀起「假難民」的討論,部分市民甚至對本港少數族裔或來港尋求庇護者謾罵和侮辱。其實,聯合國難民署有清晰定義何謂難民,該署2... 詳情
圖看天下﹕日長者家中孤獨死  「凶宅」掃除公司善後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日本川崎市一家公寓瀰漫蚇@烈的腐臭氣味,蛆蟲和蒼蠅遍佈屋內。獨居在這公寓的租客去世4個月才被人發現,當屍體被移走... 詳情
【明報專訊】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IES)推行近10年,改制後的「具規範的IES」亦已推行3年。本文以前線教師的角度討論,同學如何更簡單地做... 詳情
Road to 5**﹕STEM education
【明報專訊】◆Source A In your opinion, how helpful is the one-off grant 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