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加國兒童體質 落後世界標準

[2018.11.27] 發表
加拿大兒童需要更大的運動量。(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全球性的兒童和青少年活動量減少已經達到危機水平,在昨天公布結果的一項相關的世界評比中﹐加拿大名次墊底。3項指標的分數分別是﹕總體體育活動D+﹔靜止行為D+,而在新添的指標身體素質方面的得分是D。

此項評比中﹐獲得高分的包括斯洛文尼亞和日本。該報告由「活躍健康青少年世界聯盟」(AHKGA)進行﹐目的是評估兒童體育活動全球趨勢。加拿大的評分﹐包括了「參加行動」(ParticipACTION)主持的兒童、青少年體育活動的成績卡數據。「參加行動」的鍛煉科學家范德羅(Leigh Vanderloo)說﹐兒童、青少年坐的時間多、動的時間少﹐無法發揮他們健康的潛力。這現狀歸因於一些現代生活方式的變化﹐包括﹕看屏幕時間增加﹐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各類自動化技術取代了人的體力需要。這些因素造成了人們的少動。

報告顯示﹐加拿大5到17歲兒童、青少年當中﹐只有35%達到推薦的60分鐘加快心跳活動時間﹔51%的人超過了加拿大「24小時運動指引」提出的娛樂屏幕時間。渥太華CHEO研究院的高級科學家特倫布萊(Mark Tremblay)說﹐缺少體育活動的兒童﹐未來將面臨身體、心理、社會和認方面的各種健康風險。

報告發現﹐斯洛文尼亞對於運動特別重視﹐這個國家的教育系統﹐對6到19歲的孩子﹐有一個監督系統來了解他們的身體素質狀況。這個國家的分數﹕總體體育活動A-﹔家庭和朋友B+﹔政府A。日本獲得積極交通的最好分數A-﹐各項評分沒有低過C的。日本舉國有一項政策﹐叫做步行到學校﹐有效促進了孩子上學時的身體活動。

加拿大的研究者提出的3大重點﹕

●倡導孩子步行、騎車和踏滑板上學。

●通過社會各界努力﹐形成過多屏幕時間有害的社會共識。

●加拿大「24小時運動指引」要求孩子多動、少靜、睡足。要讓全社會了解這個指引﹐包括低收入、原住民和殘障兒童家庭。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