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隱晦支持港獨是選項」 朱凱Y村選遭DQ 朱:要反對他人港獨才能參選 違憲兼恐嚇
陳文敏:提選舉呈請有一定勝算
朱凱Y:續立會打拼 下屆去路未定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侯志強:傳統權益無可置疑 本研社:政策原意改善環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美專家:習收穫更多 關鍵分歧90天難解

【明報專訊】中美峰會達成暫時不互徵新關稅共識,美國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中國專家則指出,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除非美國和中國談判人員就美中經濟關係中的結構問題達成協議,否則「兩國可能會在90天後重返貿易戰」。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認為,90天的談判期內要維持積極的氛圍並不容易。他表示這次峰會,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習近平贏得暫緩執行額外關稅,同時也贏得進一步談判的承諾,這都是他想要的。特朗普沒有得到他在6個月前得不到的東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本報表示,中美避免加徵新關稅是積極的進展,「至少不要升級,並為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提供了契機」。至於最終結果如何,他認為取決於美方態度。賈秀東認為,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他強調中國不放棄自主權並不意味挑戰美國,事實上中國過去的發展也給美國帶來龐大利益。他又認為這次峰會不存在輸贏問題,也不存在中國讓步的問題,「是互利共贏的結果,說明零和遊戲在這中美之間是行不通的」。

倘符改革進程 華或提前處理知識產權等訴求

至於中國在介紹成果中沒像白宮聲明中提到大量採購美國商品,賈秀東表示這不是新說法,2017年特朗普訪華時,中國已同意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只是後來受貿易戰影響而沒進展而已;如果貿易戰緩解了,中國願意向美採購。問題是美國反而對出口中國諸多限制」。

 
 
今日相關新聞
暫緩加徵新關稅 就知識產權等立即談判 貿戰不升級 爭取90天解結
美專家:習收穫更多 關鍵分歧90天難解
習開綠燈 高通3000億收購案有望獲批
晚宴「鋸扒」 不見美商務部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