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學者:內地股市發展不如經濟增長

[2018.12.03] 發表
1992年8月10日,深圳宣布發售新股認購抽籤表,引來全國人民湧到深圳,以人抱人的方式排隊輪候,結果大部分表格落到黃牛黨手中,排隊的人因而鼓譟,一度引發「8.10」騷動。兩個月後,中國證監會成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年提出改革開放,為股市的誕生帶來契機,然而對比起GDP的飛躍增長,內地股市雖造就了不少民眾的致富夢,但上證指數多年來幾乎原地踏步,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身分甚不匹配。

1990年底上交所及深交所先後成立,雖然當時中國在姓「資」還是姓「社」展開了激烈討論,不過1992年鄧小平南巡發表講話,表明「資本主義可以搞股市,社會主義也可以搞」,為中國發展股市一錘定音。

深圳8.10事件 見「賭場作弊」問題

38年過去,中國股市發展卻明顯不如經濟增長。股市積弱,有歸因於A股散戶佔多數,易波動。據上交所數據,過去10年內地散戶佔交易比例一直在80%以上,而最近兩年無論從散戶持股市值及交易比例來看都有所下滑,「去散戶化」被認為可以改善A股表現。不過,內地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早在2001年便以「中國股市是一個可以作弊的賭場」去指出問題根源,他認為賭場可以作弊就是沒有規矩,令賭局不公平,而促成這賭局的,正是不完善的市場機制。

易憲容:過去3年改革 成入MSCI主因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深圳發生「8.10」事件,正好說明「賭場作弊」問題。當日深圳發售新股認購抽籤表,抱?一夜致富心態的全國投資者湧向深圳,然而就如香港發售演唱會門票一樣,很多人排隊,買到抽籤表的卻只有少數,手握大量認購表的黃牛黨以高價兜售,引起走後門、舞弊等質疑,大批不滿的股民聚集街頭抗議,引發警民衝突,震動全國。事後當局調查發現,來自金融、工商及公安的75人私買逾10萬張認購表格,最終9人因「罪大惡極」而遭處分或開除。事件亦促使中央於兩個月後成立國務院證券委員會及中證監,正式監管市場。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說,A股機制的不健全令其成為「扶不起的阿斗」,中國股市成立的最初目的是幫助國企融資,因此IPO(新股上市)採用審批制而非市場化的註冊制,結果企業獲審批之時,往往就是市場高峰。過去A股缺乏合理有效的退市制度,令市場無法獲得良好的新陳代謝;加上A股的信息披露制度存在缺陷,像2015年股災千股任意停牌,奇葩理由不斷,令A股失去規矩。易憲容認為,2015年股災之後,中國股市在「有規有矩」方面的步伐是加快了,例如對信息披露加強要求、停牌新規,正是A股2017年達成加入MSCI條件的主因之一。

更多港聞
打工月薪41 炒國庫券年賺百萬 第一股民楊百萬:以前人窮沒自由
【明報專訊】「楊百萬」這個名字,在內地股市散戶中可謂家喻戶曉,他1988年炒賣國庫券賺到「第一桶金」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因此得名,而... 詳情
【明報專訊】1981年,中央政府恢復發行國債以緩解建設資金緊張的問題,當時叫做國庫券。不過,國庫券當年不能自由買賣,只能與當地銀行交易,老百... 詳情
【明報專訊】「楊百萬」楊懷定曾經四出講課,所到之處都吸引大批散戶入場,不過他說年齡大了,不方便再去講課,主要在網上開班。他對於股市有不少「金... 詳情
助國企走來港再走出去 呂馮美儀:快要冇鬙髐u
【明報專訊】作為律師的呂馮美儀,其公司網頁介紹她︰為客戶提供中國業務相關的法律諮詢逾40年。執業近半個世紀,自言「待過中環所有辦公室」的她,... 詳情
民主黨改選 胡志偉連任主席 中委平均42.8歲歷屆新低 稱做好「本土」論述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舉行周年大會改選領導層,主席胡志偉和副主席羅健熙在無競爭下順利連任,另一副主席職位由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當選,新一屆中委會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