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展望?金融:港同時要國際化 才能自我增值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5月接任港交所主席的查史美倫認為,香港金融市場今後應要同時發展國際化的業務,包括產品要國際化及吸引外國企業來香港上市,才能增加自身價值。

過去近30年見證中港金融市場發展的查太認為「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八字真言,正好形容H股在港上市以來香港的角色,「但香港除了這角色外,國際化亦有很大空間,自我上任之後不斷強調,我們的產品要國際化,在各式各樣方面,包括要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有信心,否則我們會失去自己的定位,對內地的重要性也會削弱」。

她說香港基於不同理由,目前確以證券業獨大,有需要發展不同產品。港交所近年亦希望發展債券、商品、外匯等產品,「你自身的價值愈高,你對別人的價值自然亦愈高」。

至於內地股票市場,查太承認近年仍不時有政府行政手段介入,「從他們的角度看,用行政手段可能效果會快點,靠市場自己調節,對內地政府來說忍不到這痛苦」。她說國內情?就是如此,但近年中證監亦做了很多工夫,才令MSCI及富時等國際指數公司加大納入A股的權重。

上市監管 香港內地需加強合作

至於內地公司來港上市,一旦出事,香港證監會不時仍鞭長莫及,這問題過去20年看來沒多少改善。查太認為這始終要靠雙方加強合作,香港要靠中證監在需要時聯絡其他執法部門。她指自己已很少參與前線監管工作,說不定內地已作出努力,防止一些事件發生,只是外界看不到而已。

更多港聞
打工月薪41 炒國庫券年賺百萬 第一股民楊百萬:以前人窮沒自由
【明報專訊】「楊百萬」這個名字,在內地股市散戶中可謂家喻戶曉,他1988年炒賣國庫券賺到「第一桶金」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因此得名,而... 詳情
【明報專訊】1981年,中央政府恢復發行國債以緩解建設資金緊張的問題,當時叫做國庫券。不過,國庫券當年不能自由買賣,只能與當地銀行交易,老百... 詳情
【明報專訊】「楊百萬」楊懷定曾經四出講課,所到之處都吸引大批散戶入場,不過他說年齡大了,不方便再去講課,主要在網上開班。他對於股市有不少「金... 詳情
助國企走來港再走出去 呂馮美儀:快要冇鬙髐u
【明報專訊】作為律師的呂馮美儀,其公司網頁介紹她︰為客戶提供中國業務相關的法律諮詢逾40年。執業近半個世紀,自言「待過中環所有辦公室」的她,... 詳情
民主黨改選 胡志偉連任主席 中委平均42.8歲歷屆新低 稱做好「本土」論述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舉行周年大會改選領導層,主席胡志偉和副主席羅健熙在無競爭下順利連任,另一副主席職位由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當選,新一屆中委會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