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焦點新聞﹕11月焦點通識新聞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3日(全、能)

帕勞禁用含毒太陽油

太平洋島國帕勞為保護海洋生態,2020年元旦起禁止製造、入口、銷售含10種化學成分的太陽油,是全球最全面實施禁令的國家。商家違反禁令會被罰款1000美元(約7800港元),遊客攜帶入境則會被沒收。

■5日(個)

英雄電影好人更暴力 憂「教壞細路」

美國一項研究分析2015和2016年上映10部最高票房的超級英雄電影,發現「好人」主角的暴力行為平均較反派多,擔心兒童及青少年或受影響仿效,建議家長陪同孩子觀看,討論暴力可能造成的後果,建立正確價值觀。

■7日(個、港)

教師壓力大 求助個案增

教育局設「教師陽光專線」讓有輔導需要的校長和教師求助,2017/18學年專線共接獲442宗求助個案,是近年最高。教師壓力與人際溝通、課堂管理或對前途迷茫有關,教育局建議學校應讓教師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12日(中、能)

「人造太陽」首以1億℃運行

中國第四代核聚變實驗裝置「人造太陽」,其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提供的實驗參數接近未來核聚變堆穩態運行模式所需的物理條件,為人類產生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提供技術基礎。

■15日(港、衛)

規管私營醫療機構新例通過

立法會通過《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4類私營醫療機構將受新條例規管。政府預計有超過2000間私營醫療機構須申請牌照,計劃首先於2019年展開私家醫院註冊工作。

■16日(全)

科學家通過「公斤」新定義

自1889年,全球均以一個由90%鉑及10%銥製成的「鉑銥公斤原器」作1公斤標準,不過科學家發現原器受灰塵及空氣等影響,重量不再穩定,故國際度量衡大會通過改以物理學中的「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作為公斤標準。新定義對依賴細微測量的科研、醫藥等尤為重要。

■19日(港)

限時用「公民廣場」 官裁違憲

高等法院裁定行政署為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訂立的公眾使用規則不合比例,屬違憲及違法。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尊重法庭裁決,稱相關部門會研究判辭,並要求行政署長重新檢視規則。

■20日(全)

紀錄片模糊乳溝惹爭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一部紀錄片,將一名肯尼亞女受訪者的乳溝模糊,引起BBC內部爭辯應否審查女性身材。紀錄片製作人解釋,影片會在多個非洲國家播放,模糊乳溝是避免令一些保守非洲國家的觀眾感冒犯。

■21日(中、全)

歐盟針對一帶一路徵反傾銷稅

歐盟決定對中國進口的卡車車胎徵收反傾銷稅,歐盟執委會認為,若無一帶一路基金等補助,負債纍纍的中國化工橡膠不可能購入某意大利車胎公司股權,又稱中方利用該公司技術,向歐盟增加29%出口,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範。

◆(港、全、衛)

美加羅馬生菜爆大腸桿菌

美國及加拿大衛生部門因兩國共50人感染大腸桿菌,呼籲國民停食羅馬生菜。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即時扣檢美加進口的羅馬生菜;香港兩家大型超級市場自願把相關產品下架。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48期]

更多教育
動物大觀園
【明報專訊】錢俊穎(沙田官立小學,四年級,右)與導賞員Carey(左)拿茪偵礡H他們正參觀香港城市大學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動物大觀園... 詳情
尋找STEAM蹤[:長頸鹿被當怪獸?
【明報專訊】「其實人類也是動物,我們與其他動物關係密切,所以今次展覽以此為主題,通過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角度探索動物世界」,城大互動媒體與... 詳情
新聞追蹤:聯合國:全球六成人住屋無廁所 理想的公廁
【明報專訊】出外逛街人有三急,需找公共廁所解決,遇上骯髒且臭氣熏天,或是大排長龍的廁所,都會令人感到非常困擾呢!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香... 詳情
【明報專訊】1. A、C、E 2. C [常識學堂 第133期] 詳情
話說STEAM:鼻子 為什麼要長這樣?
【明報專訊】「嗤之以鼻」 語文用法 形容輕視瞧不起的樣子。 科學解讀:空氣吸入肺部前 經鼻子調節 「哼!」我們生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