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區塊鏈×鑽石交易 開拓投資新選擇 推標準化產品 可追蹤來源交易紀錄

[2018.12.03] 發表
EverCarat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鄧志遠認為,香港比起新加坡更有潛質發展鑽石交易市場的中心。(劉焌陶攝)
目前EverCarat平台僅提供兩款標準化鑽石供認購,每包兩粒,總重量均為2.1卡,入場門檻約12萬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球首個應用區塊鏈技術及交易所系統的鑽石實物交易平台EverCarat,由本港初創公司智信鏈金融科技公司(AssetOnChain)在2017年創立。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鄧志遠曾於新加坡鑽石交易平台任職,其間發現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的鑽石交易量為全球第二大,佔去年鑽石市場需求的16%。他認為香港稅制簡單,沒有銷售稅、增值稅等,不會增加鑽石的交易成本,是更有潛質將鑽石發展成新型資產的交易市場。

投資級鑽石少波動 可作資產配置

鄧志遠表示,目前全球裸鑽(即不加任何配飾的鑽石)市場每年交易金額高達250億美元(約1957億港元),投資級別鑽石除有收藏價值,在商品交易市場中具低波動性的特質,能夠作為其他相關性較低的資產的配置工具。

GIA認證封裝 第三方保險庫儲存

有見市場缺乏投資鑽石的認識,「唔識買鑽石」,EverCarat以標準化鑽石為供認購產品,並揀選已獲國際認可鑽石鑑別機構GIA認證及頂級的投資級別鑽石,以前五位顏色及凈度為核心產品。所有鑽石均由認可供應商提供,並以批發價定價,較市面的零售價低六至八成。平台上將交易的鑽石會再送往GIA作二次認證及即時封裝,並由第三方獨立託管商安全運送及儲存在保險庫。

公司結合區塊鏈技術與交易所系統應用,令投資者可通過交易平台查詢交易歷史及即時的鑽石買賣價格,包括追蹤鑽石來源、認證資料、易主紀錄、交易流向等信息。其交易所系統採用廣泛、全電子化技術,投資者透過網頁登記開戶即可投資。

目前平台僅標準化兩款鑽石供認購,每包兩粒,總重量均為2.1卡,入場門檻約12萬元。鄧稱上月14日正式向市場銷售產品,並已獲兩輪認購,投資者均為高資產增值的獨立人士,當中一個為企業客戶,交易金額達數百萬元。公司短期內目標增加標準化產品,提供更多款鑽石認購選擇,並會在年內將現時一手兩粒的交易單位改為一手一粒。另冀增加認可供應商至5個,並計劃與大中華區的獨立財務顧問、資產管理公司、網上金融服務經紀人等合作,開發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期望將來除獨立投資者外,亦會有家庭基金等認購平台的鑽石。預期至明年尾,平台的交易總額可達到8位數字美元。

數碼港科技園資助 明年次輪融資

鄧志遠稱,公司初期由5人注資成立,其後在數碼港的「創意微型基金」獲約10萬元資助,去年8月中又參加了香港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獲資助3年。公司現有14至15名全職及半職員工,今年7月完成首輪融資,金額為100萬美元(約783萬港元)以內。該輪融資由前百麗創始人鄧氏家族背景的ParticleX領投,多間鑽石投資公司、印度鑽石供應商等跟投。公司預期明年第二季完成第二輪融資。

鄧又提到,平台現時提供即時鑽石買賣價格作為市場綜合參考指數,追蹤期始於去年中,隨?平台成交量增加,計劃建立平台交易所指數。他引述市場STI指數,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批發鑽石投資回報率以1卡計達正13%,在2015年全球投資產品的回報率均下滑之際,1卡鑽石回報率跌幅維持單位數,故公司看好鑽石投資市場,長遠有意將平台帶出香港,進軍日本、中東等地。

明報記者 劉旭霞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兩個轆越山 梅窩衝去芝麻灣 亞洲最大越野單車場 明年完工
【明報專訊】越野單車近年多髐H玩,但要鰣輕鬾祕X適路段並唔容易,發展局長黃偉綸噚日發表網誌,話佢搵鱁ぃ蔽纗顳須s到南大嶼,視察位於梅窩龠V野...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早前同中央政策組前全職顧問劉細良、「佔中十死士」徐少驊主持網台節目,其間阿陶話杜汶澤「突然咁本土咁反共」,但老... 詳情
侯志強:積極考慮參加新東補選
【明報專訊】近日唔少人關注社民連梁國雄被DQ儱s東議席會否舉行補選,由於長毛仲打緊官司,補選至今未有消息,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噚日上港台...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為國家改革開放40年舉辦不同活動,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發表網誌,透露政府新聞處將於今個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鬖y沙嘴歷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