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中科院發現哺乳蜘蛛撫育行為與人類近似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發現能哺乳養育後代的蜘蛛,上月30日在北京公布研究成果,該院在西雙版納的研究團隊發現雲南的大蟻蛛有長期哺乳行為,是全球首例發現哺乳動物之外能夠通過哺乳養育後代現象,目前已在國際權威期刊《科學》雜誌發表。

一直以來,哺乳被認為是哺乳動物獨有的行為,儘管有一些類群的動物,例如鳥類和蟑螂也提供類似「乳汁」的分泌物餵養後代,但無論從行為模式、持續時間,還是功能上,都與真正的哺乳行為相差甚遠。但中國科學院研究員權銳昌和陳佔起博士組成的研究團隊卻發現,大蟻蛛的哺乳行為各方面都與哺乳動物極其一致。

該團隊指,大蟻蛛幼蛛剛出生的20天內,會通過吸食其母親從生殖溝分泌出的液體賴以存活。科研人員稱此液體為「蜘蛛乳汁」,經成分測定顯示,「蜘蛛乳汁」的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約四倍,而脂肪和糖類的含量則低於牛奶。20日齡的幼蛛體長,可以長大到其母親的體形約一半。

從20天到40天,幼蛛一方面獨自外出捕獵,同時繼續從母體吸食「乳汁」,此為「斷奶」前的過渡期。而幼蛛從40日齡起可完全斷奶,這時的幼蛛體長已經達到成年個體的八成。

英國著名動物生態學家羅伊爾認為,該研究提供了在無脊椎動物中發現迄今為止最全面的超長親代撫育的證據。

更多中國新聞
誤當成網遊「仇家」 男子持刀砍死鄰居
【明報專訊】台南市2日發生一起駭人聽兇殺案,住在北區北忠街一棟住宅大樓7樓的吳姓男子,因有精神疾病又沉迷線上遊戲,竟將剛認識的8樓林姓男鄰居... 詳情
楊秋興葉匡時任韓國瑜副手
【明報專訊】韓國瑜小內閣人事備受外界關注,消息滿天飛,2日傳出3位副市長已確定,分別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另外,外傳現任高市... 詳情
用300萬元鈔票壓泡麵炫富 3毒販走私322公斤K毒被逮
【明報專訊】調查局北機站獲報,發現販毒集團涉嫌以「勁恩」公司名義為掩護,利用國內9合1選舉檢調查賄期間,以海運貨櫃夾藏毒品等方式,自大陸廣東...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十九歲楊姓女子一日深夜到萬華區朋友家食用毒品咖啡包,疑似用藥過量當場暴斃,同行二名黃姓友人不但見死不救、沒報警,還將楊女扛... 詳情
照顧大象被「換養」 動物園技工上吊亡
【明報專訊】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2日傍晚5時,驚傳63歲陳姓技工在熱帶雨林區上吊輕生,家屬透露,陳男近日工作上似乎不太如意,被園方要求換養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