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中美貿戰減壓 蓄勢迎升市
潘啟鴻料今美股市反應良好

[2018.12.03] 發表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的對話結果﹐看似有緩和美中貿易戰的[象。估計今天美國股市應有良好反應﹐配合12月傳統旺季﹐蓄勢迎來「聖誕升市」(Christmas Rally)。

不過﹐潘啟鴻提到﹐這次貿易戰「停火」僅維持90日﹐其間雙方會繼續談判。這意味特朗普將會利用這90日談判時間﹐向中國施壓﹐以圖取得最多有利美國的好處。無論如何﹐在這段期間﹐沒有貿易戰升級的壓力﹐在「聖誕升市」的推動下﹐美股料可以升勢結束2018年。

在11月20日﹐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投資者擔心美國企業盈利勢將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加上油價急挫﹐美國科技股繼續被拋售﹐當天道指與標普500指數雙雙抹掉今年以來升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於上周六(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閉幕﹐舉世矚目的「習特會」亦於同日傍晚5時30分舉行。會後中國外長王毅表示﹐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不過﹐白宮表示﹐僅「停火」90日。

自今年7月起﹐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中國還擊也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課稅。特朗普於G20峰會前曾經放話﹐預料明年1月起﹐把9月公布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率從10%提高至25%。他更揚言﹐若與習近平的會面無法達成共識﹐不排除再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10%至25%。

有分析指﹐除了「習特會」結果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12月6日會議也是影響本周股市的焦點﹐因為減產與否將影響油價走勢。其他焦點包括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周三出席國會聽證會的講話﹐以及美國11月就業數據。相關新聞刊A6、A17

更多要聞一
中港股市周一開盤彈升逾2%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市場投資者普遍鬆了一口氣,亞洲股市周一普遍反彈,香港和中國大陸股市開盤也勁揚逾2%,日本股市也升逾1%。 ... 詳情
越線肇3車連環撞奪1命 海天公路交通癱瘓
【明報專訊】威士拿(Whistler)以南的一段海天公路(Sea-to-Sky Hwy.)昨日上午發生三車連環相撞的致命車禍,造成一人死亡。... 詳情
素里奪命車禍1死 4傷
【明報專訊】素里市昨日凌晨12時45分發生一宗奪命車禍,一名女子死亡。女死者證實為意外中攔腰被撞的Buick房車司機。 根據素里市皇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