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特朗普迫國會通過新協議 歸美途中聲言先廢NAFTA
《美墨加協議》仍未正式生效

[2018.12.0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以及墨西哥總統,上周五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USMCA簽字儀式。 (美聯社)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與美國及墨西哥達成的新的《美墨加協議》(USMCA)上周五已經簽署,儘管協議仍有待三方國會通過才正式生效,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急不及待,要將曾被他稱之為「最糟糕的協議」除之而後快,威脅說有意短期內廢除舊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此舉明顯是要向國會施壓,促使議員就範通過新協議,否則要面對無協議的局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晚從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飛返華盛頓途中,宣布將通知國會有意廢除NAFTA,「我將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廢止它。我們擺脫NAFTA。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場災難。這給我們帶來巨大失業和損失,以及公司虧損和其他一切。那將被廢除」。

特朗普明言︰「所以國會將要選擇USMCA或NAFTA誕生之前局面」。

以美國為基地的汽車研究中心副總裁齊切克(Kristin Dziczek)對特朗普的說法不感意外,並認為特朗普並非信口開河,他顯然是藉此施壓,迫使國會表決通過新的貿易協議。齊切克預料特朗普會簽署行政指令退出舊版NAFTA,儘管按照協議,那須經美國國會批准才能廢除。齊切克認為,特朗普若不出此下策,恐怕難以震攝國會,因為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均有議員反對簽署新版協議。

被視為有意在下屆選舉挑戰總統寶座的麻省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表明會投反對票。她斥責新版協議猶如「NAFTA 2.0」,指其與舊版協議一樣,未能保障美國工人,未有創造就業,工資未有上調,工作依然外判。協議亦欠缺落實勞工標準的工具,也沒有減少污染或遏止氣候變化的果斷措施。

反對新協議的共和黨人包括佛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發推文,直言擔心新協議不公平地給予墨西哥農業生產商優待,令佛州的季節性蔬菜農戶被市場淘汰。

事實上,就在特朗普上周五簽署了新協議後,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分析員萊斯特(Simon Lester)已預計到特朗普會出恫嚇退出協議催逼選票這一招,但國會已今非昔比,現今眾議院由民主黨掌控,這種威嚇只會激化民主黨內部在貿易政策上的爭辯不休,這正中民主黨下懷,可乘機討價還價,提出更多要求。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上周五簽署新版協議後堅稱,這項協議是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支持下進行談判的,並說有信心能通過國會的批准確認程序。

外交部長方慧蘭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特朗普的言論是美國批准程序的一部分。她說:「由於新的NAFTA已經簽署,我們正在推進自己的程序。」加、美、墨三方簽署的新協議名為USMCA,但加拿大現將之稱為CUSMA,或者新NAFTA。

齊切克表示,新NAFTA 協議既已簽署,重新再談判協議是不可能的事。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為了緩和加拿大能源業危機,阿省政府38年來首次介入,下令該省從明年1月起減產石油8.7%,每天約32.5萬桶,最晚到明年底結束,... 詳情
哈市人大麻消費稱冠全國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發現,全國5大城市中,哈利法克斯(Halifax) 是人均大麻消費率最... 詳情
聖雅克今升空半年 親身測試失重反應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天將啟程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6個月的太空任務。其中一項任務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