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可抗超強颱風 學者倡多種原生植物

[2018.12.04] 發表
原生植物假蘋婆適合種於本港馬路邊、街邊或斜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提供)
吊鐘花適合種於本港公路斜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提供)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張浩(左)及一級特任導師羅敏儀(右),建議在本港種植更多合適的原生植物,改善都市綠化情?。(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今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摧?不少樹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經不同研究,製作了一套原生植物分類索引,建議在本港種植更多合適的原生植物,減低再有超強颱風時樹木倒塌風險,同時可增加生物多樣性。

細葉榕大葉榕樹冠大易吹倒

學系助理教授張浩稱,根據初步數據,山竹來襲後,本港倒塌最多的是街旁的細葉榕及大葉榕。他說細葉榕、大葉榕屬原生植物(即原先自然生長於本港、在人類活動之前已有的植物),但樹冠大、樹身較重,街邊狹窄環境難以支撐其生長,一打風便較容易倒塌。

張浩以歐美國家常用的「框架物種方法」及國際通用的其中7套評價指標,包括植物的耐陽性、耐旱力等,按漁護署《香港植物誌》中的不同植物, 製作了一套原生植物分類索引(見圖),建議應在馬路邊種植「先鋒植物」,如秋楓、白桂木等。他解釋,「先鋒植物」生態價值高,在水分和營養不足下仍然能生長,整體樹形亦較細葉榕及大葉榕小,若將來再遇超強颱風,可減低倒塌風險 。

張浩又稱,本港現時未有可評估樹木承受風力的系統,學系正籌備,計劃明年起以「樹木拉力測試系統」,測試不同樹種防風程度,建立本港的資料庫。

市區植物逾七成外來品種

另外,該系一級特任導師羅敏儀自2016起研究,發現本港市區的公共綠化空間,超過七成植物是外來品種,建議本港多種植原生植物,從而增加生物多樣性。

更多港聞
學生稱溝通誤會 非想提早佔中 陳健民:首次聽聞 不震驚 不能完全否定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代表張秀賢和鍾耀華的資深大律師均指稱,三子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控方昨於開案... 詳情
疑工作不快  趙苑保安筆插頸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摩星嶺屋苑「趙苑」23歲陳姓男保安員疑因工作不快,在保安辦公室內尋短見,以筆插頸,同事見狀立即報警求助。 救護... 詳情
鄧小平親批復駛 昔日「皇帝車」地位特殊  前鐵路官:直通車入英界  所有我們管
【明報專訊】隨?改革開放,中國引進外商,陸路是進入中國內地最便捷方法。1979年4月,中斷30年的廣九直通車從廣州出發,綠色鐵皮車呼嘯南下,... 詳情
羅湖大樓未建  火車軌旁查出入境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數字,改革開放之初,香港每年已有逾千萬人次經陸路出入境(見表)。1980年代初在羅湖管制站工作的前入境事務主任尹兆峰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