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專欄:你玩IT定IT玩你 /文:章濤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一家小公司的負責人希望我能為其租賃服務生意開發一個管理系統,細問之下,才發現整個業務的使用者不足10人,租期亦是屈指可數的長度。我認為執意開發系統只會浪費我們的時間及對方的金錢,遂婉拒了其要求,反建議他先以電話作溝通工具,再用紙筆將租借紀錄做好,否則一開始就投入人力、時間和金錢來建設一個到頭來未必合用的系統,其實相當不智。

所有生意都想利用IT來達至提高生產效率這個基本目標,而更理想的就是能開拓商機和新市場,但很多時候,卻會因為這種對IT的迷信而走錯路。

員工同是重要IT用戶

任何IT系統若要做得好,都得建基於一個明確的用戶需求。用戶需求當然源於用戶,但不是百分百等於客戶,以網站為例,內部員工同樣是重要的用戶,他們的需求自然也應受到重視。

但假如我們忽略收集用戶需求數據這一步,直接跳到做網站、系統等結論,往往會花費了大堆人力物力和金錢,最後只得到一個不合用的系統,而又因為自覺投入了大量資源在這系統上,不捨得輕易放棄,唯有調整業務運作流程以作遷就,本末倒置。假如是個一流的系統,以短暫的遷就來得到長遠的果效,倒也不是最壞局面,最怕是系統與實際操作背道而馳,落得被系統牽?走的局面。

要真正駕馭科技而非被科技駕馭,架設系統前必先要收集用戶數據,從而設計出一套理想的業務流程和人手分配規則,以及客戶真正關注的內容,得出具體用戶需求後,再釐定要解決的問題何在、對應方法又是什麼,最後一步才是設計一個合用的網站或系統。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逾兩個月,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截至上月底,高鐵平均每日乘客量約5萬人次,而來回紅磡站的城際直通車及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年輕梁蠸戭偃酋d做手術辭職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憛]PY)將於明年8月1日正式展開新一頁,CEO一職則由現任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接棒,最新一期醫管局刊物《協... 詳情
英華創校200年  胡官阿松王宗堯齊賀
【明報專訊】老牌學校英華書院創校200年,唔少政商、演藝文化界知名人士都係畢業生,前晚英華就鷊|展舉辦晚宴,成班舊生齊賀母校大壽,好似南豐集...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鷅竷x節目訪問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兩代財會主席聚首一堂,卿姐都忍唔住指教「後輩」一番。雖然卿姐聽議員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