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布殊安排身後事盼政治大和解
發揮最後影響力 邀特朗普參加喪禮

[2018.12.04] 發表
老布殊靈柩昨日移送華府國會山莊,舉行道別儀式及供民眾瞻仰。(美聯社)
副總統彭斯(左起)與前總統小布殊及妻子出席國會山莊的老布殊道別儀式。(美聯社)

【明報專訊】前美國總統老布殊11月30日深夜去世,享壽94歲,老布殊生前對於自己身後事的安排,不忘政治大和解。雖然布殊家族與特朗普總統長久以來關係並不熱絡,但老布殊遺願表明要邀請特朗普參加喪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日報道,特朗普已經答應出席。

報道指出,老布殊利用畢生最後一次在政壇可以發揮影響力的機會,希望對國家做出貢獻。

他的計劃是,特朗普總統上台之後,美國政局紛擾不斷,因此想透過自己的喪禮促成一次難得的政治大和解,讓不同黨派、不同意見的人馬暫時休兵。

老布殊靈柩3日起將在華府供民眾瞻仰(詳見另文),喪禮5日將於華府國家大教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舉行。白宮表示,特朗普宣布5日為全國為老布殊致哀日。

報道指出,身為美國第41位總統的老布殊,遺願當中非常清楚表示願意邀請特朗普參加喪禮,希望把個人恩怨擺在一邊,展現對於現任總統的尊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指出,特朗普已經證實將出席老布殊喪禮。過去這段期間以來,美國經歷一連串天災與人禍,社會大眾處於艱難時期,特朗普某些言行引發輿論批評有失總統分寸,不過,基於對老布殊的尊重,特朗普取消了原訂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G20高峰會議記者會,還派出可以擔任空軍一號的747專機到得州載運老布殊靈柩。

特朗普在阿根廷對媒體表示:「我們會以3天時間哀道,也會以3天時間為一位真正偉大人物的一生表示慶祝。」

在老布殊喪禮上,特朗普預計將與過去這段期間以來他曾批評過的政治對手們碰面,包括前總統克林頓及克林頓的妻子、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還有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

老布殊的國葬當天,特朗普也將會遇到老布殊的兒子、2016年曾與特朗普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傑布•布殊(Jeb Bush)。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3日上午報道,雖然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都將出席老布殊喪禮,但特朗普並不會發表追悼演說,老布殊的兒子、前任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將代表家屬在喪禮中發表致哀詞。

更多國際要聞
法救護員學生加入反政府示威
【綜合報道】法國的反政府示威持續,總統馬克龍押後到塞爾維亞的訪問行程,留國處理問題。 示威者周一再在巴黎市內焚燒車胎及雜物,冒出大量濃... 詳情
法國連續3個星期的「黃背心」運動逐步升級,上周六(1日)在巴黎更演變成騷亂,國寶名勝凱旋門遭塗鴉及破壞。總統馬克請總理與「合法示威者」代表和... 詳情
上周六在騷亂現場的法新社記者觀察所得,當日暴徒來自五湖四海,沒有一致特性,當中有少數來自國內其他地方的「黃背心」軍,但亦有屬於極左或極右的武... 詳情
黃背心不是1968幽靈還魂
上周六的「黃背心」騷亂,令法國不少輿論將之跟1968年五月風暴相提並論。不過,單以法國街頭抗爭傳統來理解「黃背心」運動,從而重彈「法國難以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軍費開支太大,期望與中國和俄羅斯商討停止軍備競賽。 特朗普於社交網站發文指美國今年軍備開支高達7160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