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第一次太空觀賞日出 加太空人讚行程「震撼」

[2018.12.04] 發表
圖為三名太空人周一在貝科奴太空發射場登上聯合號火箭,圖中從上至下分別為加拿大的聖雅克、美國的麥克萊恩和俄羅斯的的科諾寧科。(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周一下午登上國際太空站,他稱對此行感到「震撼」,並對即將面對的探索發現興奮不已。

太空站艙口於東部時間下午2點37分打開後,聖雅克和他的兩名組員從聯合號火箭(Soyuz)飄浮進入太空站,擁抱站內自6月以來即進駐的太空人。

在與家人簡短的對話中,聖雅克表示:「我對所見的每一件事都感到震撼。」聖雅克與其他兩名太空人是從哈薩克斯坦的貝科奴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升空。48歲的聖雅克用法語形容,他第一次在太空中看到的日出「壯觀」。他說,這只是即將展開的其他發現的開始。

加拿大太空總署署長拉波蒂(Sylvain Laporte)說,太空船對接後約兩小時,太空人終於進入太空站後,他感到如釋重負。他說:「我知道你們都安全及健康,但看到你們進入艙門仍無比釋懷。」

亦曾是太空人的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也在觀看這次升空行動,她看到聖雅克等人進入太空站後歡呼,並告訴太空站人員,他們是人類的一大靈感啟發。

帕耶特表示:「你們今天展示的團隊合作,正是我們在地球上更應經常複製的模式。正如非洲諺語所言,如果我們選擇單獨行走,我們可以走的很快,但如果我們共同行走,我們將可走的更遠。」

聯合號MS-11太空船周一東部時間晨6點31分準時升空,太空船內除聖雅克外,尚有美國太空人麥克萊恩(Anne McClain),及俄羅斯的科諾寧科(Oleg Kononenko)。他們三人將在國際太空站停留6個半月。

加拿大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表示,此行太空任務對科研及發展提供了令人興奮的機會。這些新的發現將來可應用於廣泛的用途上,如機器人及人口老化等。上一次進入太空站的加拿大太空人是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他在太空站停留了5個月,至2013年5月返回。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安省科學館舉辦升空派對 威廉斯和學生分享太空生活
【明報專訊】首度出征太空的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已在昨天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前往國際太空... 詳情
欲美國會通過美墨加協議 宜加入環保勞工權益條款
麥克諾頓周一出席公共政策論壇(Public Policy Forum)在渥太華舉辦的晚宴時表示,3國領袖簽訂USMCA後,協議將呈交各國立法... 詳情
希爾承諾增加警隊撥款 打擊槍支及幫派暴力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公布保守黨公共安全政策的最後一部份,保證將撥更多款項予警察打擊槍械及幫派暴力... 詳情
涉奧地利憲兵隊服役背景 移民博物館撤兩奧移民故事
【明報專訊】位於哈利法克斯(Halifax)21號碼頭的加拿大移民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Immigration),撤... 詳情
萬豪集團酒店顧客資料外泄 律師代表加受害者索償4.8億
萬豪表示﹐旗下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的訂房系統遭黑客入侵﹐估計約5億客戶資料外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