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長者綜援爭議 建制拒與泛民聯手逼修改

[2019.01.12] 發表
新民黨容海恩(左起)、民建聯柯創盛及民主黨鄺俊宇昨出席港台節目,柯強調民建聯由始至終反對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容稱看不到空間為何政府不能煞停;鄺說「千萬個不贊成」這項政策,斥特首林鄭月娥「帶頭不敬老」。圖上方為直播室正播放林鄭月娥的新聞片段。(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在特首答問大會上,表示是立法會議員於去年預算案批准上調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引起建制泛民兩派不滿,昨繼續開火。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邀建制派「跨陣營」合作,要求政府取消上調年齡,否則便在預算案投反對票。建制派明言不會否決預算案令政府「停擺」,拒與民主派合作。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代為解釋,說「行政長官無意圖擺任何人上^」,又稱相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會考慮議員意見。據了解,勞福局中人昨向建制派「致歉」,再了解議員訴求,但對會否擱置政策未有說法。

泛民倡財案齊投反對票

上調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的新政策下月實施,建制泛民連續兩日反駁林鄭月娥言論。民主派邀建制派合作,要求政府取消新政策,否則會否決下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行動發起人、人民力量陳志全呼籲建制派以實際行動表示不滿,稱只要不同陣營站在同一陣線,毋須拉布都可迫使政府妥協。據悉,建制派領導層商討後,不接受民主派的建議。

黃國健質疑泛民博懵

梁美芬促關愛撥1.5億彌補

工聯會黃國健質疑民主派是欲「博懵」、拆散整個政治架構,質疑若否決預算案,是否要像美國總統特朗普般,要令政府停擺,建制派不會愚蠢配合。民建聯梁志祥表示,建制派不會用新一份預算案作為手段要脅政府,但若政府在下周一的福利事務委員會仍未交出滿意答覆,他會考慮利用議員議案,與民主派合作反對措施。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經民聯未正式討論,但預算案反映的是各政策局所做的決定,不會將綜援年齡上調一事與預算案掛u。她並稱已與財政司長陳茂波、勞福局長羅致光商討,冀可從關愛基金撥款彌補,在最少5年過渡期內,支援60至64歲長者,涉款約1.5億(見另稿)。

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被問及有議員擬藉審議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逼政府收回有關政策,政府會否收回和公開道歉等,陳國基沒正面回應,表示相信勞福局長羅致光會考慮議員意見,議員亦會以理性及合理態度考慮。

民主黨尹兆堅和民建聯梁志祥昨分別去信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鄺俊宇,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鄺俊宇表示,羅致光會出席委員會下周一的例會,相信議員一定會借題發揮,他亦希望在月內能召開特別會議。多名民主派議員昨在內務委員會上,要求內會主席李慧k向政務司長張建宗就林太言論反映不滿。

下周三立法會大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將提出議案,促請政府立即檢討並改善綜援計劃、釐訂援助金額的機制,他稱會游說建制派議員支持。工黨張超雄和議會陣線區諾軒提修正案,要求擱置調高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梁志祥亦提修正案要求將年齡維持於60歲。

邵家臻和張超雄周四晚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擱置新政策,24小時內逾5500人參與。捍衛綜援權利大聯盟和政黨今午會到特首辦門外示威。

更多要聞
空氣污染物獨臭氧升 20年新高 大部分外來
【明報專訊】環保署公布2018年本港空氣質素,空氣污染物濃度普遍下降,惟臭氧濃度不跌反升,臭氧年均濃度再達20年來新高。環保署指出,大部分臭...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物會影響市民健康,去年錄得健康風險級別達「高」或以上(下稱「超標」)的時數,比2017年低;而東涌監測站所錄得健康風險超...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通車後,大批內地旅客乘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來港,金巴站一度大排長龍,亦衝擊東涌的負荷能力,最終金巴在去... 詳情
小智愷人工心臟現血塊 母:與時間競賽
【明報專訊】13個月大男嬰許智愷(圖)因患有罕見「限制性心肌病」而心臟衰竭,父母月初為他公開求心,本周三(9日)小智愷的人工心臟出現多個小血... 詳情
拒絕自行修訂 稱盡學者本分 星學者著作涉六四 三聯叫停
【明報專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課程副教授關詩珮,原定經本港三聯書店出版新作《全球香港文學:翻譯、出版傳播及文本操控》,本港學者黃念欣披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