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拆局:陳國基安撫建制 稱找方法解決

[2019.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四落閘,表示「無辦法煞停」上調申領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建制派罕有與民主派齊心炮轟。有建制派稱,政府不能煞停,但應可「減速」,或考慮用關愛基金補貼差額等過渡措施,否則他們難以放行。究竟是否沒彎轉,據了解,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周四安撫部分建制派領導時放軟口風,表示想找方法解決,但詳情由勞福局長研究。提出動用關愛基金的經民聯梁美芬稱,羅致光說政府願意考慮過渡方案。

民建聯和工聯會主要支持者為基層和長者,民建聯梁志祥昨表示當日林太說法一出,地區反應很大,該黨隨即要出文宣澄清立場。對於動用關愛基金向受影響者補貼差額,建制派內部立場不一,梁志祥形容較為「論盡」,最合適做法是擱置上調年齡門檻。他已約見財政司長要求將有爭議的議案單獨表決,希望政府好好思考行政立法關係。工聯會郭偉強認為,動用關愛基金補貼差距的建議「可能要老人家走兩邊」,「需要申領綜援生活已很艱難,何必多加留難?」

對於特首言論引起的風波,有建制派議員稱內部仍氣憤難平,形容「呢隻鑊點都要有人嚏v,負責的勞福局長羅致光首當其衝,財政司長陳茂波亦被殃及,要在新一份預算案中協助拆彈。

邵家臻:關愛為補漏非補鑊

不過,即使梁美芬的建議獲政府接納,民主派和社福界似乎不會收貨。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表示,民主派不會支持梁美芬的建議,因關愛基金應用於「補漏拾遺」,而非「幫政府補鑊」,支持是等於縱容政府錯誤的決定;另外,此做法亦會出現其他問題,如行政費用和需要社工額外協助申請轉介等。

行會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政府不會停止政策,但他認為仍有空間討論如何改善對60至64歲者的就業支援,如改善職場年齡歧視問題等。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現應聚焦為何政府未有諮詢公眾就強推新政策,而非思考如何補救,重申要求政府擱置政策並諮詢公眾。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空氣污染物獨臭氧升 20年新高 大部分外來
【明報專訊】環保署公布2018年本港空氣質素,空氣污染物濃度普遍下降,惟臭氧濃度不跌反升,臭氧年均濃度再達20年來新高。環保署指出,大部分臭...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物會影響市民健康,去年錄得健康風險級別達「高」或以上(下稱「超標」)的時數,比2017年低;而東涌監測站所錄得健康風險超...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通車後,大批內地旅客乘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來港,金巴站一度大排長龍,亦衝擊東涌的負荷能力,最終金巴在去... 詳情
小智愷人工心臟現血塊 母:與時間競賽
【明報專訊】13個月大男嬰許智愷(圖)因患有罕見「限制性心肌病」而心臟衰竭,父母月初為他公開求心,本周三(9日)小智愷的人工心臟出現多個小血... 詳情
拒絕自行修訂 稱盡學者本分 星學者著作涉六四 三聯叫停
【明報專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課程副教授關詩珮,原定經本港三聯書店出版新作《全球香港文學:翻譯、出版傳播及文本操控》,本港學者黃念欣披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