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2
    星期六

不滿禁一樓多鳳 鳳姐申覆核遭拒

[2019.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性工作者提供俗稱「一樓一」單對單性服務不屬違法。一名從事「一樓一」20年、報稱遇劫20次的鳳姐,2016年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指刑事罪行條例的現有規定令其人身安全受侵害,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高院前日頒判辭拒受理覆核,香港性工作者關注聯席表示對裁決感失望。

稱遇劫20次 無法互相照應

申請人SW曾在夜總會工作,其後轉從事「一樓一」鳳姐,因現行法例限制,她無法與其他鳳姐同處一室以作照應,亦不能聘用保安;她20年來曾遇劫20次,並受到黑幫敲詐。她認為現時條例中包括「依靠他人賣淫的收入為生」等罪行,令其人身安全受侵害,違反基本法第39條及香港人權法第5條。

申請方以2013年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3條有關性工作者的法例違憲的案例,認為本港政府法例中須保障性工作者免受第三者的傷害;惟政府方指出,本港案例列明人權案中本港法庭拒絕跟隨加拿大的案例。

就其他人身安全案例,法官同意政府方所指,政府並沒有責任為每個人免除所有被第三者傷害的可能性。另外,有關申索人被傷害的證據必須清晰及詳細,才能構成投訴及申索,惟法官認為申請人的證據過於空泛,不能構成申索。

關注組織盼撤銷不公法例

香港性工作者關注聯席昨表示,申請人所面對的危險處境,亦是「一樓一」性工作者多年來面對的問題,現涉及性工作者的法例不能保障其安全,對他們並不公,希望能撤銷有關條例。

【案件編號:HCAL191/16】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娘潭現鱷魚仔
【明報專訊】漁護署噚晚係facebook公布,有市民將一條小鱷魚交畀漁護署駐守郊野公園鵀P事,話係大埔新娘潭溪澗發現。小鱷魚長約1尺,健康大... 詳情
翠華為廁所汁認錯 網民倡出絞盡腦汁
【明報專訊】唔少市民平日都會幫襯茶餐廳,噚日有眼利嚘竷蟋o現其中一間翠華茶餐廳分店奰\牌驚現「廁所汁」(Washroom Sauce)!話說... 詳情
【明報專訊】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提出引入野豬天敵限制野豬增長後,噚日大埔區議會上,唔少議員亦提出相關建議。不過,野豬鴾捊藹Y係咩洬O?漁護署高... 詳情
九巴太陽能巴士站柱啟用 無光會蚇O
【明報專訊】Emily通常好夜先收工,有時要搭灟曮Y經常搭鴾琱h線,想望下巴士站柱上鴾琱h路線資料,都要開住手機燈先睇到。九巴噚日啟用鱄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