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安史之亂滿門遇害 尋侄頭顱揮淚成書

[2019.01.15] 發表

顏真卿是唐朝政治家、書法家。其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其正楷端莊雄偉,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楷書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傳世的《祭侄文稿》全稱《祭侄贈贊善大夫季明文》,共23行,凡234字。當時正逢「安史之亂」,任平原太守的顏真卿聯絡其從兄常山太守顏杲卿起兵討伐叛軍。結果叛軍史思明部攻陷常山,顏杲卿及其少子顏季明被俘,先後遇害,顏氏一門30餘口被殺。後顏真卿命人到河北尋訪顏季明的屍骸,結果只找到一顆頭顱;顏真卿在無比悲憤和激動下,揮淚奮筆疾書,寫下《祭侄文稿》,敘述了一段國仇家恨的歷史,字[酣暢淋漓、一氣呵成,後世雖書法名家輩出,但臨帖《祭侄文稿》無法達到原作的境界。

《祭侄文稿》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亦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二」。

更多中國要聞
美欲助台造潛艇 中方堅決反對
據報道,美方已同意部分軍工企業向台「潛艇國造」項目輸出技術,美、歐、日、印多家企業有意參與該項目。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鄭重指出,中方... 詳情
1.4億人出境遊 華蟬聯最大客源國
【明報專訊】2018年中國出境遊旅客達到1.4億人次,比2017年全年1.29億人次多出1100萬人次,成長13.5%,繼續保持全球最大出境... 詳情
京人代會開幕 港澳台居住證申辦5895件
【明報專訊】中國省級人大與政協陸續進入「兩會時間」,其中北京市人大昨天開幕。市長陳吉寧在工作報告時透露,2018年共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58... 詳情
貴州正安縣宋墓考古  首發現蛇首鼠首人身武士像
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隊員近日在遵義市正安縣新州鎮茨梨村,清理發掘兩座宋代石室墓時,發現墓內有大量的石刻,其中蛇首人身像、鼠首人身像更是首... 詳情
珍稀遺址「重見天日」  陝掘唐宋城繁華六百載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昨日發布,該院工作者在如今被稱為舊縣村的陝西富平縣銀溝遺址發現一座曾歷經600年繁華不衰的工商業重鎮「義亭城」。這也是內地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