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2
    星期二

WhatsApp限信息最多傳5群組
為防止信息誤傳及謠言散播

[2019.01.22] 發表
WhatsApp於2014年10月被Facebook以190億美元購入。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從昨日開始﹐在全球實施限制信息傳遞措施﹐用戶只可把信息傳遞至最多5個個人或團體﹐大幅少過之前的20個﹐以圖打擊信息誤傳及謠言散播。有信息科技專家質疑WhatsApp此舉的實際成效﹐而且是項措施可能趕走用戶。WhatsApp隸屬於社交媒體Facebook﹐是用於智能手機的跨平台加密即時通訊應用程式。

WhatsApp於去年7月在印度首先試驗性實行信息限發數目至5個﹐因為當時謠言曾在WhatsApp散播﹐導致私刑濫用及死亡事件。昨天﹐WhatsApp宣布將把這項措施在全球實行,政策及通訊副總裁格蘭特(Victoria Grand)表示﹐從周一開始﹐在全球把傳遞信息對象的數目限制至最多5個。據稱﹐此舉是要打擊「錯誤信息和謠言」。

懷雅遜大學羅渣士信息科技管理學院副教授Robert Hudyma昨日表示﹐WhatsApp是項在全球實行的新措施﹐究竟有多少實際成效﹐令人懷疑。原因有幾個﹐一是WhatsApp如何有效落實限制措施﹐確保傳遞數目上限為5個﹔二是市場上類似WhatsApp的通訊平台有不少﹐用戶可以轉用其他平台﹔三是所謂假信息或假新聞﹐有時或許是觀點與角度﹐並非絕對是假的。

Hudyma續稱﹐如果用戶不滿意WhatsApp這項限制措施而離開﹐轉到其他平台﹐用戶數目減少﹐對WhatsApp的營運並沒有好處。現時WhatsApp全球共有大約15億名用戶。

就算實行WhatsApp的新措施﹐用戶仍然可以把信息與最多1,280人分享﹐由於目前在每個聊天群組﹐最多可容納256人。WhatsApp現時雖然把信息傳遞對象數目減少至5個﹐還是可有多達1,280人(256人x5)看到同一個信息。(相關新聞刊A10)

更多加國新聞一
46%加人月底距破產僅差200元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由於利率上升,更多加拿大人月末無力清償債務,報稱自己距破產只差200元或更少的國民,從上一季度的40%上升... 詳情
暴風雪夜長者之家響火警警報 魁人政團前領袖之母凍死戶外
【明報專訊】聯邦政黨魁人政團前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的93歲母親,周日被在其入住的高級長者之家外雪堆中發現死亡。魁省法醫辦... 詳情
趁女司機發動引擎  2匪持械破窗搶車
【明報專訊】列治文昨日早上發生強搶汽車案件,疑犯趁女事主開動汽車引擎時打破車窗,將她趕下車並駕車逃去。溫市市警其後在市內發現涉案汽車並成功將... 詳情
2歲女童4年前喪命查明中蛇毒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就一宗逾4年前發生的一名兩歲女童死亡事件,公布拘捕並起訴一男子,並指女童是死於中蛇毒。 北溫騎警表示,警方持拘... 詳情
溫市獨立屋見跌破百萬掛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獨立屋經歷多年百萬元以下一屋難求的情況後,近日似終於出現一間。該房屋位於東22街(E. 22nd Ave.)一幅約3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