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3
    星期三

聲援佳士工人 深圳5維權人士被拘

[2019.01.23] 發表
去年5月爆發的深圳佳士公司的勞工潮,引發全國各地大學生聲援,當局為防醞釀成學運浪潮,在去年8月底展開清場行動。圖為去年8月聲援佳士工人的學生團體。(網上圖片)
張治儒
吳貴軍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前晚展開拘捕行動,包括民間勞工組織負責人張治儒、勞工維權代表吳貴軍等至少5人被捕,目前暫時知道其中一人已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事件疑與聲援佳士工人維權事件有關。而佳士聲援團部分學生成員,則被要求觀看被帶走失聯的沈夢雨等4名聲援團成員的「認罪視頻」。

一人被刑事拘留 其餘未有消息

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張治儒、工作人員簡輝、深圳勞工活動人士吳貴軍、工人代表宋佳慧及維權人士何遠程等人,目前關押在深圳寶安區看守所;據悉何遠程的家人已收到警方拘捕通知,是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刑事拘留,其他人未有任何消息。

45歲的張治儒一直在深圳從事勞工維權工作,他創辦的深圳勞工公益機構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多年來協助深圳及珠三角地區工廠的工人維權,成為當局「鎖定」的目標。

2015年的東莞裕元鞋廠萬人大罷工引發全球關注,當時為裕元工人提供維權服務的張治儒曾經被警方傳喚,工作人員林東則被刑事拘留。

此次深圳的抓捕行動,林東也一度傳出被帶走,不過消息未獲證實。對於深圳警方的行動,熟悉當地勞工的人士認為,是當局對佳士工人維權事件秋後算帳,「佳士工人維權行動持續了兩個多月,而從全國各地來到聲援的學生和工人有逾百人之多,警方可能認定他們是獲得深圳本地勞工維權組織的幫助。」

聲援團學生被逼看「認罪視頻」

而據「深圳佳士聲援團」周一表示,部分學生成員被當局約談,並要求觀看4名「被消失」成員的「認罪視頻」。4名在視頻亮相的包括北大外國語學院畢業生岳昕、北大醫學部畢業生顧佳悅、中山大學碩士畢業生沈夢雨以及南京農業大學畢業生鄭永明。他們在去年8月被當局帶走後失去聯絡。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目前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無法避免,因為兩國的戰略競爭是不同政權分歧的產物,其中既包括國家利益... 詳情
美參議員致函華盛頓地鐵
美國4名參議員,上周五(18日)致函華盛頓特區地鐵公司總經理威德菲爾德(Paul Wiedefeld),表達對該企業計劃採購中國製車廂所帶來... 詳情
發改委:中國經濟不求高速重高質
中國日前發布年度經濟數據。針對部分外媒對GDP增速6.6%的質疑,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22日用事實和數據進行了駁斥。她強調,中國不追求高速度... 詳情
2018年全年中國GDP突破90萬億,同比增長6.6%。中國經濟總量再度站上新台階。 總量不斷突破背後,是中國經濟多年來的厚重積累。1... 詳情
曾親自參與了中國整個改革開放以來重要經濟措施的經濟學家、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日前在深圳表示,未來經濟增長依賴於經濟結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