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3
    星期三

方慧蘭:加無求美方棄引渡孟晚舟
不排除與中國官員達沃斯會面 美司法部:爭取如期申引渡

[2019.01.2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在瑞士達沃斯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V)訪問,她指加拿大未要求美國放棄針對孟晚舟的引渡案,並稱不排除在達沃斯經濟峰會外圍會晤中國官員。

美國司法部周二(22日)發表聲明,表示將爭取如期向加拿大當局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的申請。聲明感謝加拿大當局努力捍衛法治,又強調引渡申請會符合條文的所有規定期限。根據加拿大法例規定,提出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是下周三(30日)。

方慧蘭指出,將孟晚舟案件政治化是「完全錯誤」的,她指孟可完全接觸和使用加拿大司法系統。

她說﹕「孟女士被捕完全是刑事司法事宜。我們強烈拒絕將其政治化或以任何方式將其作為政治杠杆的說法。我希望提醒大家,她目前獲保釋,她在溫哥華擁有漂亮的房子,她人在當地。她已經並且會繼續全面接觸到加拿大司法系統,那是一個客觀而公正的系統。」

方慧蘭說﹕「加拿大司法系統對每個人都公平公正,孟女士被拘押並非因為加拿大有針對她的個案,她在加拿大既未被控也未被定罪。我們與美國有引渡條約,我們與美國有最大的非軍事化邊界,加拿大是法制國家,我們按照國際條約義務行動。」

她指此事將由美國作出決定,是否尋求從加拿大引渡某人,不管是加拿大人還是訪客,「他們隨後必須在我們的司法系統內推進引渡程序。」在被追問是否可能個案被撤銷時,她說﹕「那將是美國方面的決定。」

加拿大亦在考慮是否限制華為參加其5G項目,方慧蘭在受訪時說,檢討仍在進行,「將花費所需時間」完成。她拒絕談論是否相信華為有作間諜的紀錄或者其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我不會對一項決定作預先判斷。」

被問道是否她會在達沃斯與中國官員溝通,方慧蘭僅說「看情況」,她指最近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是「我們政府的真正核心關注」。

另外,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圖)表示,希望孟晚舟被拘留的事情能迅速解決。

華為董事長梁華盼事情迅速解決

梁華在參加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我們正密切關注這個問題,但沒有與當局直接接觸。我們將呼籲孟女士的事情迅速解決,以便孟女士能夠獲得人身自由。」

梁華稱:「我們在全球範圍內經營我們的業務,在每個國家,我們都完全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歡迎大家參觀本公司的產品開發業務以及其他部門。」

梁華在達沃斯的一項任務,就是試圖緩解西方國家的關注。「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說華為不安全。網絡安全是一項共同的挑戰。這不是任何一家公司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創人均政府開支最高紀錄
【明報專訊】獨立無黨派的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周二發布了一項新研究,指除戰爭或經濟衰退期以外,杜魯... 詳情
校巴載14學生墜溝2送院
【明報專訊】一部載有14名學生的校巴,於米遜(Mission)附近一道路突然墮入路邊溝中,其中兩名受傷學生需送到米遜紀念醫院( Missio... 詳情
卑詩擬推現金購房要申報機制
【明報專訊】卑詩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估計,本省一年經由賭場及房地產的洗黑錢金額高達20億元,尹大衛還表示目前賭場交易超... 詳情
有市民大筆現金交費 溫市議員倡規限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發現有市民以超過萬元的大筆現金繳交空屋稅,或是各種市府的欠費,引起市議員擔心這些現金可能來自非法所得。 溫哥華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