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3
    星期三

議長報告揭2高官涉濫用公帑 韋弗:不支持當事人復職

[2019.01.23] 發表
圖為騎警於詹姆斯家中檢走的一部破木機。(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層涉嫌濫用公帑風波,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表示,不支持讓兩人復職。有自稱報料人向媒體講述,他發現一些令人關注的開支申報,索的士費同日也索開車費用。

韋弗表示,新民主黨、自由黨和綠黨的議會領袖會考慮議會書記長詹姆斯(Craig James)和警衛官倫茲(Gary Lenz)的未來,但他不會支持讓兩人復職。他稱看不到其核心小組會繼續對兩人有信心讓他們重返省議會。

韋弗昨日亦表示,報告書中指出多名負責監管財務的議會人員批准詹姆斯和倫茲的有問題開支,證明議會內存在「特權文化」。他同時感謝告密者供出涉嫌濫用公帑行為,指曾向詹姆斯和倫茲提出警告的議會員工無故被解僱是「不可接受的報復行為」,只會助長其他員工對不義之事噤聲甚至主動隱瞞。

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亦回應指報告中的指控令人不安,並表示已告誡其他議員避免對案件進行猜測,以免影響警方調查工作的公正性。

反對黨自由黨議會領袖蒲拉克(Mary Polak)昨日表示,她有份參加的議會管理委員會在過去多個月以來,一直討論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在報告中擔憂的濫用公帑問題,質疑他為何不在知道問題後立即向負責財務的議會管理委員會反映。對於這種說法,皮里卡斯的特別顧問馬倫(Alan Mullen)認為並不可行,因為對兩名職銜甚高的人員作出指控需有真憑實據支撐。

報告書指詹姆斯的退休金為30萬元,馬倫形容這是最令人不安的指控,認為在尚有大批省民財政捉襟見肘的同時,竟然有人取得如此高額的退休金。

現任議長皮里卡斯日前發表76頁報告,並指控詹姆斯及倫茲如何豪華公幹和申報消費開支等,議長於報告中提及,那些指控是基於他自2017年9月上任後的所見所聞,讓他感到有需要聯絡皇家騎警。

報料人揭露可疑開支申報

據電視台Global News報道,報料人吉布森(Connor Gibson)於報告內以「AB」作為代號,他指曾被要求處理一些開支申報,但有關開支是同一天內有的士費和開車用的里數(mileage)開支,他形容那是不太可能。他說;「雖然那些銀碼很少,但我所關注的是不論數目多少,我們要做正確的事。」

吉布森在2018年2月至5月期間曾為多名省議員工作;他指,曾於現任議長的特別顧問馬倫會面和向對方提及有關開支的關注,又提到他相信其中一名省議員要求他提交那些他認為不當的開支申報。

後來吉布森與倫茲及現為代理警衛官恩尼斯(Randy Ennis)會面;皮里卡斯的報告則指倫茲當時說他認為需要行法務審查,因為需要RPG(指合理及可能的理由)。最後,倫茲和恩尼斯結論,只找到一至兩次同時申報的士及里數的開銷,「但其餘都屬可解釋。」

報道亦指上述指控只是欠缺問責性的一小部分,其中一大問題是議會高層職員的開支申報如何取得批核。

上述報告是經省議會管理委員會發布,而委員會給詹姆斯和倫茲回應限期為2月1日。皇家騎警表示,得悉皮里卡斯的報告,而警方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更多加國新聞一
逾3成孕婦不相信 孕期吸大麻傷胎兒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發表新報告,指發現有多達1/3受訪孕婦不相信懷孕期間用大麻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研究人員認為與婦女展開有關大麻對健... 詳情
近9成僱主指高樓價礙請人
【明報專訊】列治文商會(Richmond Chamber of Commerce)發表一份問卷調查報告結果,指有87%的商業東主會員表示房屋... 詳情
加財長稱盡力助千禧代置業 聯邦保守黨抨碳稅令加人度日難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表示,杜魯多政府正設法讓千禧一代更容易置業,而這是聯邦自由黨房屋政策的重中之重。... 詳情
新版《加拿大食品指南》出爐 倡多吃蔬果全穀食品多飲水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周二發布全新的《加拿大食品指南》(Canadian Food Guide),新指引不再將食物分門別類以及建議每日進食的... 詳情
東端動工建廉屋社區中心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東端一項將結合社會房屋和社區服務樞紐的工程現已動工,計劃將提供213個可負擔房屋單位,而社區服務機構是區內最大的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