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7
    星期日

聞蝨色變
大溫蟲蟲危機

[2019.01.27] 發表
H蝨能輕易的附茼b布料纖維上,如手袋、衣物、錢包、鞋子等,跟荓J主回家。
據衛生局的資料顯示,H蝨並不會傳播病菌,但被咬的傷口可能會引發過敏,盡量不抓癢、多冰敷來減緩。

北美除蟲公司ORKIN近期發布加拿大前25大「H蝨」(Bed Bugs)城市,溫哥華「榮登」第四名,本拿比也在榜上,位居二十名!

文:葉曉蓉

圖:Total Pest Control、資料圖片、ORKIN

「其實整個大溫地區都有H蝨蹤[,列治文、素里、高貴林……。」本地除蟲公司Total Pest Control負責人Mike Khan(圓圖)解釋,H蝨(也叫臭蟲)肉眼可見,約四到五毫米,以吸食哺乳類的血液維生,進食後呈現深紅色,生命周期約為一年,這期間雌性H蝨可產兩百到四百顆卵,每次十到五十顆不等,卵約十天孵化。

「有沒有H蝨,跟乾不乾淨沒關係,五星級酒店都有可能帶有H蝨。」Khan說,H蝨是靠荂u宿主」移動來「傳播」,很多人是因為出外旅行,在外帶酐H蝨回家,H蝨喜歡溫暖陰暗,並且接近「食物」的環境。床鋪是牠們喜歡的繁殖場所,夜深人靜之時吸食人血。

他解釋,H蝨對環境適應力強,常以「搭便車」方式「走天下」,很多情況下床蝨是從外界傳進來的:「不過要是環境本身整潔不髒亂,會比較容易發現H蝨蹤[,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比本身髒亂的環境好解決。」

走哪傳到哪

發現有H蝨,首先通知專業除蟲公司,再來就是將周遭環境都檢查一遍,「假設H蝨是在H墊邊緣發現,很有可能跟茷朏堛漱H活動,帶到客廳、廚房、浴室……」Khan指出,H沿、牆縫、毛氈、椅子、桌子縫、門框……甚至牆上掛的相框後面,甚至書本堻ㄕ頂E集、滋長。

「這些地方都要頻繁地吸塵。」他建議,一天吸塵至少兩到三次,先將H蝨蟲卵、排泄物、蟲殼都吸走,吸塵完要馬上處理吸塵袋,使用塑膠袋包裹丟棄。

另外,所有衣物、H罩組合、窗簾……等等都要進洗衣機堿~滌,重點是用「熱水」洗過並要用高溫烘衣服,之後用塑膠袋套上,「五十度以上高溫就足夠殺死H蝨和卵,讓牠們無法在衣物上附荂C」

除此之外,將家具從牆邊移開,來檢查是否有藏匿H蝨,至於家具本身,他認為,其實不需要丟棄,徹底除蟲後消毒清潔即可。如果真的要丟,請在除蟲療程完成結束之後再處理,務必請使用塑膠袋將家具完整封好再搬走,免得到處傳播,不但沒公德心,還會害到自己。

「試想,如果家住公寓,把有H蝨的家具在沒有處理的情況下從家媟h出到公寓大門,這一路上經過的區域都有可能感染到H蝨,到時候即使自家除蟲成功,大樓其他地方有H蝨,終究都會回來。」

他告誡大家,最好封好家具,請專業公司來移除,並告知有H蝨為佳。

Khan表示,專業除蟲,通常最少需要到訪兩次,第一次除蟲,等兩到三周後,再次上門檢驗是否還有H蝨蹤[,「有時也有例外,有次處理一處學生合租的公寓,H蝨消失一陣子又復發,後來才發現是其中一位學生每周都回父母住處,從那將新的H蝨再帶回合租公寓。」

當然也有人選擇市售殺蟲藥,這不失唯一種選擇,「市售殺蟲藥粉基本上是藉荓N昆蟲脫水的原理來除蟲,但如果灑藥(陷阱)的方式不正確,H蝨根本就不靠近,效果、效率都不高;若要使用L效的殺蟲劑,也只有專業有牌照的除蟲人士可使用。」

串門多留意

春節即將要到來,出外串門、旅行的機率也大,Khan建議,為避免H蝨跟茼^家,有以下小貼士可實行:

?選擇金屬行李箱,H蝨不容易爬上表面光滑的金屬製品。

?使用個別的塑膠袋裝衣物、鞋子或其他個人用品。

?到旅館時別把行李箱或是衣服直接放H上或是擺放牆邊地毯,先把床單掀起看看,檢查?H沿縫隙,看看是否有不明血漬、蟲殼或蟲排泄物。

?旅行回家,進門前檢查行李箱,衣物最好馬上丟洗衣機用熱水洗滌、高溫烘乾。

?另外,購買二手物品要小心,檢查家具的夾縫處是否有蟲[,也不要亂撿丟棄戶外的免費家具,免得引蟲入室;當然,家有蟲患,更不能隨意丟棄自家物品,影響他人。

想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網站:http://www.vch.ca/public-health/environmental-health-inspections/healthy-built-environment/pests/bed-bugs

中文版防蟲資訊:www.vch.ca/Documents/Guide-to-Bed-Bug-Control-Chinese.pdf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