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脫歐「B計劃」修正案表決 文翠珊乏籌碼

[2019.01.29] 發表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周二傍晚表決首相文翠珊脫歐「B計劃」的一系列修正案,部分力阻無協議脫歐。首相府昨稱,文翠珊會致力達至有協議脫歐,但若要獲得國會支持協議,部分條款必須修改。英國《太陽報》昨報道,文翠珊私下向內閣大臣透露,她會排除無協議脫歐。前外相約翰遜周日撰文指出,文翠珊正考慮就北愛邊界的擔保方案向歐盟尋求有法律約束力的改變,但愛爾蘭政府周日表明,不會修改擔保方案。

歐盟愛爾蘭談判之門漸關上

首相府發言人昨稱,脫歐協議必須修改才能在國會通過,但歐盟委員會其後稱,脫歐協議不能重新談判。《太陽報》昨引述上周有份出席首相與大臣們開會的內閣消息人士稱,文翠珊頗清楚地表明,不會選擇讓英國無協議脫歐。該消息稱,文翠珊害怕硬脫歐會令國內流失很多就業機會,但她向其內閣稱,尚未準備好公開表明排除無協議脫歐,因這會失去與歐盟談判時的關鍵籌碼。

前外相約翰遜周日在《每日電訊報》撰文稱,他聽到政府高層消息指文翠珊計劃就「擔保方案」(確保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條款向歐盟尋求有法律約束力的改變。約翰遜認為若加入退出日期或容許單方面離開機制,相信這方案能得到全國支持。不過,愛爾蘭副總理兼外長科文尼表示,不會接受該擔保方案有任何更改。

國會議員周二不會就文翠珊的脫歐協議作出最後「裁決」,而將表決該協議的修正案,目前議員提出最少19個修正案,將由下議院議長伯考決定表決哪個。其中3個修正案較矚目,一個是「反擔保方案」,保守黨議員穆里森(Andrew Murrison)及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均分別提出類似修正案,前者要求為擔保方案設下2021年12月到期條款,後者要求取消擔保方案。 脫歐派認為,若布雷迪的修正案獲得通過,可給文翠珊更多餘地以贏得歐盟的讓步。

另一個重要修正案是由工黨議員顧綺慧(Yvette Cooper)提出的,要求政府若在2月底前仍未獲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議員可投票通過法案要求文翠珊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押後脫歐。

雖然這些修正案沒約束力,但若在國會獲大部分議員支持,文翠珊很難漠視,這亦意味議員能從政府手中奪走脫歐進程的控制權。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