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麥家廉未跟政府立場遭撤職 外長重申孟晚舟案不涉政治

[2019.01.29] 發表
麥家廉被撤職。(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接連失言被迫辭職,成為反對派窮追猛打的箭靶,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炮轟總理杜魯多的外交政策失敗,指麥家廉失言風波成為最新的例證。與此同時,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稱,麥家廉被撤職是因為他在與中國的危機中並無跟從政府的立場。

希爾在周一國會復會後的質詢時間卯足全力向杜魯多開轟︰「很明顯,總理的外交政策是一場災難,加拿大人正在為他的錯誤付出代價。」

杜魯多未有正面回答,重申政府將努力維護法治,並會繼續爭取國際支持,務使兩名加拿大公民早日獲釋,並尋求因毒品罪被判死刑的第三名加國男子能獲得寬大處理。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較早時稱,麥家廉被撤職是因為他在當前與中國的危機中並無跟從政府的立場,亦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案的重點是法律程序,不涉政治動機。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大使最重要工作是準確地代表政府的觀點,而麥家廉的失言使他不再適合擔任他的角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麥家廉去職,他表示這件事是加方內部事務,中方不予評論。不過,耿爽同時指出,孟晚舟事件絕非單純的司法案件,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控,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此看得十分清楚。他說,中方再次敦促加方做出正確的抉擇,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表示,加拿大正履行其與美國所簽條約的義務,「過程中將保障孟女士的權利,並將繼續這樣做」。

更多要聞一
貨櫃船泊岸撞塌吊臂
【明報專訊】溫哥華港口的一個碼頭昨日清晨4時發生吊臂倒塌事故,幸無人受傷。受事故影響,該碼頭昨日暫停運作。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的聲明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