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西溫區公地擬建170廉屋單位
租金約市價7成

[2019.01.29] 發表
西溫區市府將為擬建公屋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市府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西溫哥華區(District of West Vancouver)關注近年人口增長不多的問題,參考威士拿的模式利用公地建廉價房屋,而「西溫版」計劃快將進行公眾諮詢。西溫區計劃興建170個單位,選址是市府自2014年起擁有,位於戈登街(Gordon St.)2100號路段一土地,該處夾22路(22nd Ave.)並位近社區中心及一小學。

西溫區市府文件顯示,為處理房屋可負擔問題和為其他公共項目平衡收入的需要,市府建議將上述物業興建成170個租金低出市場的單位,房屋並由第三方獨立營運和不需要持續花市府金錢,而租金料相等為租用一個市內新單位的7成租金,並以中度收入而子女在西溫讀書的家庭,或在西溫工作的中度收入民眾。計劃並包括30個以市價出售的分契柏文單位,計劃有一睡房屋至三睡房設計。

西溫區市府於2014年以約1607萬元從卑詩省府手上買下那原本為溫哥華衛生局(VCH)使用的土地,市府又估計整項計劃可帶來2000萬元進賬,該數目足以抵銷買入土地的資金及有合理的回報。

威士拿現有類似香港公屋及居屋的房屋計劃,由該滑雪勝地政府成立的威士拿房屋委員會(Whistler Housing Authority)負責監督,而所建成的房屋是供應給在其城鎮工作的居民,單位出租或出售給那些居民的價錢比市場為低。

西溫市長布思(Mary-Ann Booth)表示,當其市在決定可怎樣利用戈登街的土地時,特別考慮及參考威士拿的模式,「概念是我們能夠控制出租單位的運作但不需加重納稅人的負擔。」

如上述香港「公屋」般的房屋模式,對於西溫區是較新的構思。布思說,當局有2個項目在構思中,但還未建成,而戈登街的項目是第一個並且在市府控制的土地上,它最終是由市府擁有的物業。

布思提到其市的人口增長不多,尤其屬年輕專業人士或年輕家庭;城市只有約25%人口是在市內工作。她指,西溫該類可負擔房屋計劃雖尚未如威士拿般廣泛,但她認為那是正確的方向,「我們不可能在一個計劃上做所有東西,但拒絕是我想見到,而將來怎樣也取決於這項計劃的發展如何。」

計劃並提出兩款大廈組合的選項,一為3幢六層高建築物,另一選擇是六層高及七層高各一幢。初步公眾諮詢定於2月7日至3月15日舉行,完成此階段後,市府會檢討公眾的意見,市府職員料會將有關諮詢的報告在今年4至5月呈市議會討論。市議會將決定照現有建議進行、以不同方法進行或需要進一步諮詢公眾。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多市獨立屋均價114萬 年跌8%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獨立屋平均售價反覆回落﹐繼2017年微回2.8%之後﹐去年跌幅加劇至8%。以金額來說﹐縮水逾10萬元﹐調整勢頭明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