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新技術實時監察升降機安全裝置

[2019.01.31] 發表
全球科技解決方案供應商艾睿電子與本港升降機服務供應商日韓力建集團合作,研發UCMP監察裝置(圖中),即時將升降機相關情G傳送到電腦系統,令升降機更安全。圖左為日韓力建集團總經理劉春鳴,右為艾睿電子元器件業務亞太區總裁余敏宏。(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關注升降機安全,據機電署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本港近八成升降機未裝「機廂不正常移動保護裝置」(UCMP)。有業界人士研發UCMP連同實時監察裝置,後者即時追蹤UCMP操作情G,預防和及早發現UCMP故障,有助提高升降機安全。

UCMP如夾纜裝置,當升降機門打開後,升降機出現不正常移動,裝置會夾住懸吊的纜索,防止升降機繼續移動。本為註冊升降機工程師的日韓力建集團總經理劉春鳴稱,新研發的監察裝置安裝於機房內,可實時監察UCMP運作,如夾纜裝置被啟動,數據會即時傳送到電腦系統作紀錄,並可電郵相關人士以便跟進。

夾纜啟動即時記錄通知

有份研究的項目工程師陳嘉言稱,現時若UCMP故障或未有開啟,多待維修人員親自到場檢查才被發現;設監察裝置後,可隨時透過電腦系統得知情G。他又稱,「升降機門開關一次,UCMP的電磁鐵會郁一次」,監察裝置可記錄升降機使用次數;若電磁鐵郁動次數接近上限,便可及早更換,以防UCMP故障。

劉春鳴稱,整套UCMP和監察裝置可應用於所有以纜索運作的升降機,特別是舊式升降機;安裝容易,若大規模安裝,每套約4萬多元。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抄海報  白鴿議員自認變民建聯  林紹輝反稱遭跟蹤  民記轟抹黑
【明報專訊】區議員經常貼海報話畀街坊知道福利資訊,民建聯葵青支部留意到,民主黨葵青區議員林紹輝前日張貼髐@款有關「長者福利一覽」黈報,同民... 詳情
泛民年宵檔 六四30年  支聯會賣「坦克人」積木
【明報專訊】年宵噚日開鑼,一如以往,多個政黨、組織都鷅園擺檔賣紀念品。踏入「六四」30周年,支聯會就出售印上悼念主題「人民不會忘記」餰恤... 詳情
立會捐血日  柯仔感冒被DQ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舉行捐血日,好多議員都有去捐血救人,但唔係人人都成功捐血,好似民建聯柯創盛同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就被DQ。柯仔因為感冒,被... 詳情
8名人薦好書  教局常秘提輕生故事
【明報專訊】教育局同香港電台聯合製作嚝\讀推廣短片《喜閱一生(名人好書推介)》,系列共有8齣3分鐘短片,噚日首播,分別由8個名人,包括中文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