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商務部:中資境外總資產6萬億美元

[2019.01.31] 發表
中資企業在海外投資動作頻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29日發布《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披露最新的中資企業境外總資產規模。截至2017年底,中國2.55萬家境內投資者在境外共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3.92萬家,分布於全球189個國家和地區,境外企業資產總額達到了6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到1.8萬億美元。

據了解,商務部對上一次公布中資企業境外「家底」是在2017年10月,當時數據指截至2016年底,中資企業境外資產總額為5萬億美元。換言之,一年時間過去,中資企業境外的「身家」急增1萬億美元,增幅達2成。

報告又指,自2002年有數據統計以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持續快速增長時間長達14年,並於2016年創出歷史新高。

但在2017年開始,中國政府加強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真實性和合規性審查,房地產、酒店、影院、娛樂和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直接投資受到限制,該年出現14年來的首次下降,下降幅度接近2成。

值得一提是,在對外直接投資存量方面,中國以1.8萬億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但仍與榜首的美國有一大段距離,後者高達7.799萬億美元。

更多中國要聞
亞投行行長:中國正重新平衡海外
【明報專訊】英國《金融時報》前日訪問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圖),他表示中國領導人意識到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所引發的... 詳情
中國在永暑礁設海上救助中心
【明報專訊】中國交通運輸部在永暑礁設立的南沙群島海上救助中心,29日正式掛牌成立。中國官方強調,這是中國政府履行國際公約,保障南海海域海上航... 詳情
軍事專家暗示 解放軍可抵禦核攻擊
【明報專訊】中國軍事專家已解決了核武器爆炸等防護技術,似乎暗示中國的國防工程可以抵禦核武攻擊。解放軍報刊登了對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的專訪,... 詳情
兩年前失利「長五」7月復飛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楊保華前日在北京表示,長征五號遙三火箭(圖)將於今年7月中下旬發射。2017年7月2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在海南文昌發... 詳情
多家衛視證停播《延禧》等宮鬥劇
【明報專訊】《北京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力數5大「罪狀」,令風靡全國的宮鬥劇自此遇冷,正在熱播的《延禧攻略》及《如懿傳》隨即被腰斬。據《每日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