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中國減全球貧困人口貢獻大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和政策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偉斯堡(Mark Weisbrot,下圖)近日指出,如今,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數量正在減少,而為此做出最多貢獻的國家,是中國。此外,他也提醒美國當局,「千萬別和中國進行軍備競賽,十年後,這個國家的經濟規模將是我們的2倍。」

據《The Real News Network》報道,偉斯堡表示,「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數量的淨減少主要集中在中國,比例大概是三分之二;因此,如果把中國排除在外,去討論消除極端貧困這個問題,那麼減少的數字幾乎是不會有變化的;此外,另外三分之一的極端貧困人口也受益於中國,尤其是在21世紀,因為中國現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他們愈來愈多地從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國家進口貨物,以幫助這些國家發展經濟。」

對於上述言論,偉斯堡指出,所引用的數據全部來自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事實上,西方學界和業界內人士都知道中國在消除極端貧困上所做的巨大貢獻,但很少人主動提及這一點;「大家都同意這一觀點,當然,你要是不問他們,他們就不會說出來」。

偉斯堡表示,中國的厲害之處在於讓本國人均收入自1980年起翻了十多倍,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取得過與之相當的成績;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在發展本國經濟的同時,還做到兼濟天下,成功幫扶了許多發展中國家」。

「中國在非洲、拉美進行了很多投資,但是他們沒有利用世界銀行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干預對象國的宏觀經濟」,因此對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而言,從中國獲得投資比從美國獲得要好得多。

偉斯堡最後提醒,千萬別和中國進行軍備競賽,「十年後,這個國家的經濟規模將是我們的2倍,進行軍備競賽對於美國而言太貴了,不可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綜合內媒報道,29日晚間,內地自媒體紅人「咪蒙」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才華有限青年」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文章在朋友圈走... 詳情
中國青少年消費力驚人
【明報專訊】美媒近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Z世代」(1998年後出生的人)的報告,指出中國21歲以下的青少年,其消費能力遠遠高於上一代,卻不太... 詳情
【明報專訊】寧夏近年備受野豬問題困擾,當地有多名政協就在日前召開第十一屆政協第二次會議上提交提案,建議政府採取包括限量捕殺等措施,盡快解決六... 詳情
近30年堅持對日索賠 童增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明報專訊】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近日獲多位國際人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據報道,提名人包括俄羅... 詳情
雖然近年當局有意淡化地區生產總值GDP的數字和增幅,但在今年經濟面臨下滑的局面下,「穩增長」又成了官方口號,於是,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上,GD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