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促轉會再提漸進式錢幣去蔣像

[2019.01.31] 發表
圖為中正紀念堂內禮兵交接及降旗儀式。

【明報專訊】促轉會去年12月17日提5點「中正紀念堂轉型原則建議」,建議撤出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但國防部拒絕。不僅如此,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30日受訪表示,盼漸進方式去掉新台幣上的蔣中正。

楊翠31日接受電台訪問說,促轉會正研究經歷過轉型正義的國家,如何處理錢幣上的威權象徵,為此也發公文給央行詢問要花多少錢,但她拒絕透露,「因公文屬機密!」

她表示,央行每年有經費用在汰舊換新錢幣,促轉會研究未來有無可能搭這節奏,慢慢換掉市面上有蔣中正頭像的錢幣。

楊翠也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原則建議」再說明,首先,解除現存地景威權性格,楊翠說,促轉會還未提具體建議,但有專家建議,紀念堂不一定要夷為平地,可在89階階梯上,刻下蔣中正每年做過甚麼事,這樣民眾上台階時就不再是膜拜,而是反思。

其次,銘記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她說,台灣解嚴前後一直有很多民主化運動、社運在紀念堂,這邊也是反威權活動空間場域,如野百合、野草莓、反核四等,所以不一定要夷為平地,不然大家會忘記曾經的威權統治。至於名稱是否變更?楊翠說,根據文化部說法,一旦中正紀念堂組織法修改,就一定要轉型,原本名稱就不會存在,未來也許叫中心或博物館。

其三,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相關調查研究與普及公民教育;楊翠解釋過往人權民主運動在紀念堂萌芽,未應利用這邊對公民普及推動人權民主法治教育。

其四,規劃能有效履行前述原則列舉職能之機關。她說,劇院和音樂廳不包括在紀念堂範圍內,未來不會變動。

最後,轉型與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比如可替換堂內展覽,以前都是偉人式論述,現在就會展出蔣中正修改犯人刑期作為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