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中美縱達貿易協議 美方料難放過孟晚舟

[2019.01.31] 發表
杜魯多處理孟晚舟事件舉棋不定﹐令加國處於被動位置。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

【明報專訊】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團隊﹐昨天與美方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並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Sui Sui)表示﹐就算美中兩國能夠達成良好的貿易協議﹐相信不會如特朗普以前所說﹐美國因此會放孟晚舟一馬﹐因為特朗普必須顧及國會內其他人的反對。況且﹐美國司法部周一(28日)已公布針對華為與其子公司及孟晚舟合共23項控罪。據隋綏估計﹐孟晚舟有很大機會被加國引渡至美國受審。

特朗普曾在去年12月11日對外表示﹐如果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或會介入司法部對孟晚舟案件的調查。特朗普這番話被外界視為政治干預﹐可以成為孟晚舟在法庭上的抗辯理由。特朗普若果受限於美國國會﹐最後並沒有干預孟晚舟案件﹐這是否不能成為孟晚舟抗辯的理據﹖隋綏認為﹐由於特朗普曾有政治干預的意圖﹐相信還是會成為孟晚舟擺脫引渡的理據。對於中國批評加國淪為美國的工具﹐隋綏認為這可能出於中國對加國國情不了解。其實﹐加美之間有著長久的引渡協議﹐加國只是遵守協議﹐而且加國一直實行獨立的司法制度。

中國專家兼多倫多大學教授Lynette Ong稱﹐從中國角度來看﹐孟晚舟事件是一個陰謀。美國利用經濟政策﹐以圖達到政治政策的目標﹐而這個目標就是要限制中國發展。

外界認為中國拘留加拿大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中國對加國逮捕孟晚舟的報復﹐儘管中國方面已經否認。加國外長方慧蘭為了營救兩人﹐她昨天表示﹐繼續找尋國際支持與更多國家結成聯盟﹐以擴大聲援康明凱和斯帕弗的聲音。不過﹐隋綏認為這樣做反而令中國更加憤怒﹐於事無補﹐不會有效果。

在處理孟晚舟引渡案件﹐要求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的事情上﹐有反對黨與政治評論人建議﹐杜魯多應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或者方慧蘭與中國外長王毅商討﹐以尋求解決方法﹐為加中關係破冰。可是﹐建議已遭杜魯多拒絕﹐方慧蘭又沒有計劃找王毅。另外﹐在使用華為5G科技方面﹐加國至今並無明顯立場﹐雖然其他國家例如美國、澳洲和新西蘭已表明不用華為的5G流動網絡。隋綏表示﹐凡此種種均見杜魯多及其政府舉棋不定﹐缺乏應對方法﹐令加國處於被動位置。相關新聞刊A17

更多要聞一
素里天車站月台 警員遇襲中槍
【明報專訊】素里架空列車站月台昨日下午繁忙時段發生駭人開槍案,一名運輸警察中槍重傷,幸無生命危險,槍手在逃。素里皇家騎警派出80名警員追捕數... 詳情
懸紅10萬緝聯合國幫派頭目
【明報專訊】卑詩整合執法組(CFSEU-BC)與本國一個滅罪計劃合作,懸紅10萬元緝拿前聯合國幫(United Nations)頭目德蒙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