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萊特希澤月中赴北京磋商

[2019.02.02] 發表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談判31日在華盛頓結束,中美雙方都稱取得進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梅努欽本月中將赴北京繼續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很快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爭取達成全面的貿易協議。北京專家認為,這次談判中美都作出了讓步,但沒有實質內容,最終不可能達成像美方所要的全面協議,因為像結構改革方面如何監察等,涉及主權,將是一場很漫長的磋商。明報記者

確立下步磋商時間表路線圖

為期兩日的談判周四下午結束,新華社報道,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帶領的美方團隊討論了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雙方牽頭人重點就其中的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雙方還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與此同時,中方將大幅擴加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雙方還就中方具體關切進行了交流,美方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但報道並沒有說明中方的關切是否涉及華為。

白宮也發表聲明,稱過去兩天來,「美國和中國的高級官員就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進行了熱切而富有成效的談判。美方讚賞劉鶴和他的團隊在整個會談期間所展現出的充分準備和勤勉敬業。」聲明列出了會談涵蓋的範圍,包括美國公司在中國所面臨的大量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以及中國竊取美國商業機密所造成的傷害等7個方面(見表)。但聲明同時稱,「雖然取得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國期盼就這些至關重要的議題與中國展開進一步會談。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白宮說,今次談判取得巨大進展,與中國的協議一旦達成將會是「歷來最大規模的協議」。中美貿易談判限期為3月1日,若雙方未能達成協議,美國便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特朗普稱雙方未有談及延期,表示雖然雙方還有一些分歧,但最終相信可以達成一致,又期待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達成協議,「當我跟習主席會面時,每項分歧都會化解」。萊特希澤表示,談判取得了「實質進展」,但要達成協議還需要作很多工作。他稱美國的目標是讓中國的承諾「更加具體、包含所有方面,並且可執行」,而且有一個在中國未落實承諾時採取行動的機制。但他未透露有哪些具體措施。萊特希澤跟梅努欽(Steven Mnuchin)計劃2月中到北京繼續商討,但具體時間待定。

早前《華爾街日報》稱,中方建議在本月舉行「習特會」。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昨回應此事稱,注意到特朗普表示十分期待同習近平再次會晤。「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指出的那樣,習近平主席也願意同特朗普總統以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至於今次中美談判,耿爽只用「雙方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來形容。

專家料難達全面協議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對本報表示,這次談判中國做了很大讓步,包括增加購買美國產品,但美方也做了政策調整,像不再強烈要求停止對產業補貼等,而且也認同中國在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作出的努力。他認為今次談判並沒有實質內容,特別是涉及對中國結構性改革的監察機制,「估計都沒機會提」,因為這涉及主權等,很複雜,中國一定不會採取「中興模式」,讓美方代表進入公司。

他估計3月2日前中美不會達成美方想要的全面協議,只能是階段性的協議。日本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消息亦稱談判缺乏具體成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落區」拜年,他到民眾家中包餃子和貼揮春,探訪小餐館,及看望速遞員。央視新聞APP報道,習... 詳情
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宋海巍少將(圖)周日(1月27日)在出席廣東省兩會期間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逝世。宋海巍是現屆廣東省人大常委,廣東省人大常委... 詳情
召車平台「滴滴出行」去年接連發生男司機姦殺女乘客命案,其中在浙江溫州市的鍾元案昨日一審宣判。溫州中級法院裁定鍾元「搶劫、強姦、故意殺人」3項... 詳情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今(2日)晨5時54分新疆塔城市發生5.2級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塔城地區大部分地方,以及克拉瑪依、博州、伊犁、阿勒泰等...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最大的網絡搜尋器百度近日被指將搜索結果優先導向自家產品,作為搜索引擎「已死」。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前日和昨日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