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分析:退出條約 意在中國

[2019.02.02] 發表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近日稱,憂慮華府下一步是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擔心特朗普政府會任由該限制核彈頭的條約在2021年到期後不再延續。外界關注,華府拒絕再受《中導條約》制肘後,會在歐洲部署什麼武器,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國才是促成美國退出條約的真正假想敵。

新武器部署歐洲

《中導條約》最初簽訂,西歐諸國幕後奔走甚多,因美國當時有意在歐洲重新部署中程導彈,但西德等憂心一旦美俄爆發核戰,中程導彈會令歐洲淪為主戰場。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意味?將可重新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華爾街日報》指潛在選項包括對抗俄軍巡航導彈的防禦武器,又或是全新的傳統巡航或彈道導彈,例如空軍的聯合空對地導彈(JASSM)、海軍的戰斧巡航導彈和陸軍的戰術導彈系統(ATACMS)。

特朗普去年10月首度將退出《中導條約》時曾明言,除非中國加入跟美俄商討放棄開發中遠程導彈,否則華府無意獨自受到限制。

分析指出,華府尤其憂慮中方近年加快發展所謂「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意在阻止美軍航母戰鬥群和戰機迅速支援亞太盟友,損害盟友對美國協防承諾的信心,去年起服役的「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射程可覆蓋美軍第二島鏈重點的關島基地,便被視為實施A2/AD戰略的王牌武器。

美憂華A2/AD戰略

澳洲麥覺理大學研究中國軍事的學者吉爾(Bates Gill)和倪凌超最近發表報告,指中國正發展更精密和多種類的中遠程可攜核平台,旨在戰略上阻嚇美國。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去年11月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倘若華府退出中導條約,將可部署射程逾500公里的常規陸基巡航導彈,應對中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的朝鮮事務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周四在史丹福大學演講,透露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朝鮮期間,朝鮮領袖金正恩承諾關閉並銷?所有?... 詳情
馬爾代夫新任財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稱,將要求中國減少債務。他指控上屆政府主政期間大規模的貪污行為,令合約價值誇大。 稱上屆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社會的高齡犯罪者逐漸增加,有不少老人為了免費的食宿及醫療,鋌而走險犯罪,好讓自己入獄。其中85歲的囚犯寬一山田則表示,人際關... 詳情
【明報專訊】你1天花多少時間在上網呢?根據最新調查結果,每天上網時間最多的是菲律賓人,平均每天有10小時2分鐘都耗在網路上,最不花時間在網路...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泰國首都遭嚴重霧霾侵襲,不少民眾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有人眼睛佈滿血絲、有人狂打噴嚏到大量流血,民眾表示一切都是因為有毒霾害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