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2
    星期六

全國藥物疫苗 短缺料持續
一劑疫苗可能分給3至5人接種

[2019.02.02] 發表
斯高沙省國際旅遊診所將黃熱病疫苗配給發放,一劑疫苗現在可能讓3至5人分享。(CBC)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藥房協會主席夏菲(Curtis Chafe)警告,全國常見藥物及疫苗不足的情形很可還會持續,而且情況可能愈變愈壞。

過去數個月來,全國醫療服務供應商都為血壓藥、抗抑鬱藥及旅行疫苗供應不足而焦急不堪。

夏菲表示,這是他從事醫藥工作20年來所見藥物不足最嚴重的一次。

根據去年秋天一項為加拿大藥劑師協會(Canadi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所做的調查,四分之一加拿大成年人,在過去3年來都有遇到過藥物不足的經歷,或知道某些人有此經歷。

夏菲表示,在過去,藥劑師在獲得較不知名藥物方面可能會遭遇到問題,但現在,連獲得常見藥物都有問題,如那些含有纈沙坦(valsartan)成份治療高血壓及心臟病的藥物等。去年,一些含有纈沙坦的藥物因在製造過程中遭污染被回收。

斯高沙省國際旅遊診所(International Travel Clinic)自去夏以來,一直在配給黃熱病疫苗,將一次劑量的疫苗分成5次。

藥物或疫苗短缺的原因通常不詳,情況不明像夏菲這樣的一線工作人員感到沮喪。夏菲說,就藥物短缺而言,始終缺少透明度。

常見的抗抑鬱藥Wellbutrin目前在全國亦很難找到。去年,由於過敏症急救藥注射套裝EpiPen短缺,患有嚴重過敏症的人們幾乎求助無門。

斯高沙省的國際旅遊診所,目前也極缺黃熱病及B型肝炎疫苗。該診所的A及B型肝炎疫苗Twinrix已重新補充,但仍非常審慎地使用。

至於黃熱病疫苗,則採用配給方式。一劑疫苗現在可能讓3至5人分享。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