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5
    星期二

溫東西區三類單位基準價降
大溫上月成交量 年比減4成

[2019.02.05] 發表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公布,大溫哥華區2019年1月住宅地產市場的成交數據,各類房屋的放盤量持續上升,而買家活躍程度仍然較平均少。上月成交量是自2009年以來最少的1月份,而按年跌幅更達近四成。溫市東及西區三類單位(獨立屋、城市及柏文)基準價按年均錄得下跌。

大溫地產局公布今年1月的成交量為1103宗,比去年1月的1818宗少39.3%。上月成交量比2018年12月的1072宗微升2.9%。

地產局報告指,上月的銷量較1月份十年平均數減少36.3%,是自2009年以來成交量最少的1月。

大溫地產局主席穆爾(Phil Moore)說,局下的地產經紀看到,近月來放盤開放日(open-house)有較多的人流,但他認為買家現在仍抱觀望態度。

上月經中央放盤系統(MLS)新掛牌的三類單位一共有4848間,數目比一年前(2018年1月,3796間)增加了27.7%,比2018年12月前的新掛牌數目(1407間)更上升244.6%。大溫現有10,808間房屋在放售,樓盤總數較一年前多了55.6%。

報告提及三類房屋的交易與掛牌房屋比例(sales-to-active-listing ratio),指獨立屋該比例為6.8%,城市屋為11.9%,而柏文為13.6%。若比例持續一段時在12%以下,代表該類房價有下跌的壓力。

穆爾續稱:「於區內各類房屋的價格在過去7個月緩緩下跌。」不過,他指區內經濟基本條件仍支撐著市場,市場今日的情況主要是聯邦政府於去年初引入的按揭壓力測試所造成,「這措施再加上按揭利率上升,削去不少嘗試進入市場的買家最多25%的購買能力。」

匹特草原城市屋升7.4% 區內之冠

數據顯示,獨立屋上月成交量只有339宗,比一年前同月的487宗減少30.4%;大溫區內的獨立屋基準價為145.34萬元,按年跌幅達9.1%。

區內多個城市屋或區份獨立屋的按年跌幅明顯,例如本那比北區、北溫和列治文的按年跌幅均逾9%。列市獨立屋跌至158.16萬元。

溫哥華東區獨立屋年跌8.6%至142.87萬元,溫市西區上月錄得基準價為304.97萬元,較去年1月跌14.1%。

西溫獨立屋基準價跌幅為大溫中最多,跌逾一成半(15.4%)至262.28萬元。

大溫整體的城市屋基準價亦下跌,本那比北區、北溫和列治文分別跌1.4%、1.2%和1.7%;拉德納(Ladner)和杜華遜(Tsawwassen)也跌逾4%;溫東及溫西分別跌1.1%和2.5%。

區內仍有部分城鎮的城市屋基準價按年錄得升幅,以匹特草原(Pitt Meadows)為例,升7.4%,是區內之冠;其餘升值的城鎮中,幅度均在2%以下。

至於柏文市場,大溫整體該類房屋的基準價亦見按年下跌,減1.7%;其中以西溫的跌幅最多,下跌6%。列治文、本那比北及南區的柏文基準價跌由1.2%至1.9%不等。

溫東及溫西的柏文基準價也下跌,分別跌3.9%和3.6%;換言之,溫市東及西區三類單位都跌價。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