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3
    星期日

新表格要申報海外收入華裔耆老放棄領老人金
如實填報恐惹稅局追回欠稅

[2019.02.03] 發表
圖為申請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的申請表格合二為一的表格。(明報圖片)
表格上列明要申報海外收入。(明報圖片)
表格亦要詳列居住過地方。(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自去年8月27日後,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改用全新的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的申請表格,很多華裔老人被嚇得連老人金都不敢申領。

全新的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 Benefits,OAS)和保證入息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GIS)的申請表格,是將原本分開的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的申請表格合二為一。

但新的申請表格要求申請人填寫其在原居地的身分證號碼及申報全球收入,一些華裔耆老移民害怕自己過往多年來未申報海外收入而被聯邦稅務局追討欠稅,最終決定放棄申請。

要填原居地身分證號碼

一家志願機構過往一直協助不識英語的華裔耆老填表申請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其中一名女職員說,從去年8月27日開始,老人保障金的申請表格有所更改,從原先的4頁紙增加至7頁紙,但申請人毋需另外填寫保證入息補助金的申請表格。

女職員說:「從8月27日開始,填好新的申請表格後,只要申請人符合領取保證入息補助金的資格,將會自動獲得,毋需像過往一樣另行填表申請。」

但上述全新的申請表格增加了要求申請人填寫其在原居地的身分證號碼,並要申報全球收入的內容,以便聯邦政府能根據申請人在原居地的身分證號碼,調查其是否擁有在加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的收入。

她說:「申請人在填寫表格時要自行申報來自其他國家的收入,包括退休金、養老金和租金等。至於申請人的配偶是否在原居地有收入,也要申報,之後必須在簽名一欄,宣誓自己填寫的信息全部是真實的。」

投資收入亦要申報

女職員透露,自從增添了此部分內容後,不少原計劃申請上述兩項福利的華裔耆老移民已決定放棄,前來尋求幫助填寫申請表格的人數也明顯減少。

這些華裔耆老絕大多數是通過家庭團聚的途徑,在子女擔保下從中國大陸移居加國的,他們在加拿大已住滿了10年,很多人在原居地依然領取金額可觀的退休金和養老金,有的還擁有房產,有房屋出租的收入和其他投資收入。

正因如此,如果他們填寫了原居地的身分證號碼,聯邦政府可以很容易根據銀行資料查出他們的收入情況,無疑是將自己暴露了。

她說:「很多人可能已連續10多年在報稅時沒有申報過自己的海外收入,他們害怕在申請表中填寫了原居地的身分證號碼後,聯邦稅務局追討欠稅,甚至被控詐騙和逃稅,那還不如自動放棄申請。」

據她所知,華裔耆老申請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被拒的個案不乏少數,甚至有人被追討已領取的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追討金額高達數萬元。她還聽聞有人在被政府追討已發放的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後,一走了之離開了加拿大不再回來。

她說:「申請人在提交了老人保障金和保證入息補助金的申請表格後,通常會在3周至3個月內獲批。如果等待審批的時間愈長,說明問題可能愈多。」

更多要聞一
非法收藥商725萬廣告費 Costco遭安省罰款720萬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向Costco貨倉式百貨公司罰款720萬元,指稱該公司透過其下29間藥房,向製藥商收取達725萬元的非法廣告費。 ... 詳情
聯邦放寬條件添方便每年85%新移民入籍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日在多倫多大學舉行的一個500新公民入籍儀式上強調﹐每年有超過85%的... 詳情
居住年限要求減少 中國移民入籍增63%
【明報專訊】自從2017年10月加國政府放寬入籍要求後﹐主要是對申請人入籍居住年限要求從過去最近6年內須住滿4年減少為5年內須住滿3年﹐中國... 詳情
多市2.8萬新住宅單位無法動工 政府審批延誤 商會籲簡化程序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有超過2.8萬個擬建住宅單位由於政府審批延誤而無法開工﹐導致當前市場住房供應緊張﹐房租飛漲。 多倫多地區商會(To... 詳情
維亞火車被硬物擊中 漏油停駛 乘客困4小時
【明報專訊】一部昨天上午由多倫多出發到渥太華的維亞(VIA)火車,駛至Trenton時被硬物擊中,列車漏油被迫停駛,列車上150名乘客被困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