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中國「造島神器」 在印度洋填出一座城

[2019.02.07] 發表
「浚洋1」虹噴施工俯視圖。(環球網)
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口城是近年來印度洋上最大的單體回填工程。(環球網)

【明報專訊】前陣子,中國的「造島神器」在印度洋上完成最大的單體填海造陸工程,為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口城吹填造陸269公頃,工期甚至還比計劃提前了兩個月。據中方施工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座「未來之城」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

綜合大公報、環球網報道,五年前,可倫坡港口城的所在地還是一片茫茫大海。但該計劃啟動後,以領先世界、亞洲最大的挖泥船「浚洋1」等多艘耙吸式挖泥船投入施工,展現「造島神器」高標準、高質量的陸域吹填造陸技術。項目設計吹填工程量7150萬方,相當於600個標准足球場的面積。

即使建設過程中困難重重,經歷了停工、復工的考驗,但建設者仍克服天氣和海況惡劣、技術要求高、環保要求嚴等施工困難,最終順利完成了該特大型陸域回填施工,並確保了施工全過程「零事故」。

可倫坡港口城專案是斯里蘭卡也是目前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項目,一期投資14億美元,這座城被美國《福布斯》雜誌評為「影響未來的五座新城」之一,建成後將成為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全新的中央商務區,未來有約25萬人生活工作在這個區域,直接幫斯里蘭卡解決接近10萬人就業問題。可倫坡港口城的所在地—印度半島南端的斯里蘭卡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自古就有「東方十字路口」之稱。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海上絲綢之路」愈來愈繁忙,從商品、投資和服務,再到發展經驗和理念分享,這些都離不開沿線港口的支撐。在推進港口建設之外,中國在斯里蘭卡大量投資,興建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一系列成果使得印度、日本也開始紛紛調整策略,增加與斯里蘭卡的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英外相拍片拜年 強調自己是中國女婿
【明報專訊】夫妻伉儷情深是一大美事,可若把長相廝守的伴侶國籍弄錯,勢成忍俊不禁的笑話。英國外相侯俊偉則有段黑歷史,事緣他去年7月訪華時曾擺了...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6日報道,中國國安部黑客曾入侵挪威軟件公司Visma,盜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Visma回應指,他們及時發現黑客入侵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基於品格背景等理由,以及接受安全情報組織問話時可信性,首引用《反外國干政法》,拒絕深圳玉湖集團創辦人黃向墨入籍申請,並取消居... 詳情
年夜飯吃肉消費30年巨變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0多年來,城鎮居民人均豬肉消費量遠高於牛羊肉、家禽和水產品,維持在人均20千克的消費水平。家禽消費量增長... 詳情
環保組織:中國人少吃豬可減溫室氣體
【明報專訊】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導致極端氣候頻頻出現;針對改善作法,近日有國際環保團體提出一個另類的建議,指出若中國人少吃點豬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